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香港新聞自由堪慮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二十七日公布二○一六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指出去年底五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和職員失蹤事件,重創香港言論自由,更進一步加深中國違背「一國兩制」承諾的疑慮。圖為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今年一月手持銅鑼灣書店失蹤人員照片,在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外抗議。(路透檔案照)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二十七日公布二○一六年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指出去年底五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和職員失蹤事件,重創香港言論自由,更進一步加深中國違背「一國兩制」承諾的疑慮。圖為香港泛民主派人士今年一月手持銅鑼灣書店失蹤人員照片,在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外抗議。(路透檔案照)

2016/04/28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國際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二十七日公布《二○一六年新聞自由》報告,直指受政治、犯罪或恐怖團體勢力衝擊,全球去年新聞自由度降至二○○四年以來新低;全世界高達四十六%民眾活在沒有自由媒體的環境,四十一%有部分新聞自由,僅十三%人口享有真正的新聞自由,破一九九六年以來最低紀錄。至於囚禁記者數最多的中國,掌控媒體方式「史無前例」,在全球一九九國中,新聞自由排名一八六,在亞太地區僅贏全世界最不自由的北韓。

全球新聞自由度創12年新低

「自由之家」所謂的新聞自由,係指政治新聞扎實、記者人身安全有保障、國家對媒體干預極小化、新聞界不受制於龐大法律或經濟壓力。報告指出,全球新聞自由度驟降主因有二:媒體環境存在高度黨派之爭等現象,及從業人員面臨非法恐嚇或肢體暴力。尤其在政府與民兵皆要新聞界選邊站的中東,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等其他極端團體,更恃擁有自身傳播網絡而持續攻擊媒體。

報告共調查一九九國,發現全球只有六十二個國家(三十一%)享有新聞「自由」,七十一國(三十六%)享「部分自由」,六十六國(三十三%)「不自由」;相較於前一年,整體趨勢稍往「不自由」移動。至於去年新聞自由度下降的國家,包括諾魯、孟加拉、土耳其、甘比亞、蒲隆地、葉門等地,甚至驚見高度新聞自由的法國。

中國囚禁記者數創新高 連2年榜首

而在亞太地區,新聞「自由」與「不自由」國家各有十四個,另十二國享「部分自由」。總人口而言,僅五%享有真正自由,五十一%「不自由」。報告直指,亞太地區以中國、北韓新聞自由度最低,前者排名一八六,後者敬陪末座,和去年評比相同。至於台灣,新聞自由度和日本並列全球排名四十四、亞太第七。

據國際「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去年底公布的記者遭監禁狀況,中國囚禁記者數創全球新高,已連續兩年奪冠。自由之家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國記者面臨採訪空間持續壓縮,除政治敏感議題,連財經報導都漸漸失去自由。至於原本打算出書揭露習近平過往情史的香港「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和職員去年陸續「被失蹤」,以及中國商人頻頻收購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也讓僅「部分自由」的香港新聞空間堪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