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給1050億 要土耳其安置難民

為防止敘利亞難民及其他移民湧入歐洲,歐盟和土耳其十一月廿九日達成「史無前例」的卅億歐元援助方案。圖為十一月卅日從土耳其抵達希臘列斯伏斯島的難民。(美聯社)

為防止敘利亞難民及其他移民湧入歐洲,歐盟和土耳其十一月廿九日達成「史無前例」的卅億歐元援助方案。圖為十一月卅日從土耳其抵達希臘列斯伏斯島的難民。(美聯社)

2015/12/01 06:00

被視為土耳其加入歐盟敲門磚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了處理造成歐洲聯盟成員國齟齬的難民問題,歐盟與土耳其十一月廿九日舉行峰會,談成「歷史性」協議:歐盟將提供土耳其卅億歐元(約台幣一○五○億元),以利未來兩年妥善處置土國境內敘利亞等國難民,讓難民潮不再源源不絕湧入歐洲;若土耳其擔任防線有功,有望重啟十年來爭取進入歐盟的談判大門。

儘管歐盟與廿八個成員國目前對於資金來源依舊意見分歧,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土國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十一月卅日會後聯合召開記者會時表示,目前正處聯合土耳其共同防止移民潮進入歐洲的時刻,因此對「變遷中的遊戲規則」邁開重要一步;但他強調,歐盟對土國境內兩百廿萬名敘利亞難民的援助也同步升級,將投入卅億歐元打造一處全新難民設施。

根據協議,土國必須設法打擊人口販子,並與歐盟合力遣返不合規定的難民,每月另須接受歐盟檢驗。

土耳其過去因人權問題而入歐盟大門不得,上月底又擊落飛越敘、土邊境的俄羅斯軍機,此次協議得來不易。稱此為「歷史性日子」的達夫托葛魯因此「重振」,強調土國必將信守承諾,「這卅億歐元會用在土耳其境內的難民身上,這不是給土耳其的」;但他也希望上述卅億歐元不會空前絕後,最好年年都有。

關於美國總統歐巴馬打算接納一萬名敘利亞難民一事,之前曾公開反對「讓穆斯林主掌國政」的美國一六年共和黨籍總統參選人卡森(Ben Carson)廿九日參訪約旦的敘利亞難民營,讚美該處是難民絕佳留身之地,不然也可以回去敘利亞,因為那是他們的「真實欲望」,「來美國,那才不是他們想要的」。

除了難民問題,與敘利亞、伊拉克為鄰的土耳其也被美國視為制止伊斯蘭教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勢力擴張的重要防線。儘管先前已關閉土、敘間多數邊境,美國近日要求土耳其封鎖另一百公里開放地帶,因為IS過去三年來已藉由土、敘間通道獲得上萬生力軍。美方評估,土國須投入三萬兵力才能完成這件事。

美共和黨議員籲派地面部隊抗IS

但美國共和黨籍資深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與葛蘭姆(Lindsey Graham)廿九日批判歐巴馬對付IS不力,稱他過於倚重空襲及有限的地面支援;兩人呼籲增派兩萬軍力前往中東加入當地多國地面部隊,伊拉克和敘利亞各半,以便對抗劃地自立為王的I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