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民安置計畫 歐盟逼東歐國就範

歐盟部長會議廿二日不顧東歐國家反對,通過要求所有會員國接受難民安置配額的決議。圖為拉脫維亞政治團體「正義聯盟」和「祖國捍衛者」廿二日在首都里加示威,反對接受難民。(歐新社)

歐盟部長會議廿二日不顧東歐國家反對,通過要求所有會員國接受難民安置配額的決議。圖為拉脫維亞政治團體「正義聯盟」和「祖國捍衛者」廿二日在首都里加示威,反對接受難民。(歐新社)

2015/09/24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歐洲聯盟部長會議廿二日以多數決投票通過安置十二萬難民的計畫,但匈牙利、捷克、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都投下反對票,使得歐盟的東、西歐成員國間分歧加劇,迫使歐盟廿三日召開緊急高峰會,磋商移民問題。

棄共識決 以多數決通過協議

歐盟各國內政部長廿二日通過要求所有會員國接受移民安置配額的決議,但是在這項涉及各國主權權利的表決案上,歐盟罕見以多數決而非共識決方式通過協議,凸顯歐盟廿八個成員國在處理二戰以來最嚴重移民危機時,存在嚴重且逐漸擴大的分歧。

匈總理嗆德「道德帝國主義」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坦言,峰會無法取得共識,令人沮喪。除了匈牙利等四國投下反對票,芬蘭則是棄權。捷克總理索伯卡(Bohuslav Sobotka)譴責安置計畫是個壞決策,而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在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說,他打算違反歐盟規定,不接受這項決議。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表示,羅馬尼亞能應付歐盟計畫送來的難民人數,但對強制配額是以表決通過而非協商感到遺憾。匈牙利總理奧班廿三日在峰會召開前把矛頭指向德國總理梅克爾,指稱強迫他國收容移民是梅克爾的「道德帝國主義」。

將擴大與巴爾幹、土耳其合作

歐盟廿三日峰會將討論多項議題,包括增加對歐盟成員國收容移民的經費援助、與巴爾幹半島的非歐盟國家和土耳其展開更大合作,協助這些國家應付湧入的兩百萬主要來自敘利亞的移民和難民,最後是尋找以外交手段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方式。

廿三日的峰會可望通過提供額外經費給土耳其、約旦、黎巴嫩及聯合國機構。而與部長會議不同,峰會任何的決議都必須得到全體會員國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