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允協助反恐 法延長空襲IS

法國總統歐蘭德廿五日在愛麗榭宮會見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獲得將儘速對剿滅伊斯蘭國行動提供協助的承諾。(法新社)

法國總統歐蘭德廿五日在愛麗榭宮會見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獲得將儘速對剿滅伊斯蘭國行動提供協助的承諾。(法新社)

2015/11/27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報導〕廿四日才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的法國總統歐蘭德,廿五日回國就立刻與來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會面,獲得德國將承擔更多協助反恐責任的承諾。在此同時,法國國會兩院廿五日也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延長空襲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IS)目標的行動。在會見義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後,歐蘭德廿六日又飛往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廷會談。

梅克爾︰打擊IS是一個使命

在會後記者會上,歐蘭德表示,希望德國能在打擊伊斯蘭國上承擔更多責任。梅克爾表示,她認為對伊斯蘭國採取軍事打擊有其必要,這是「一個真正的使命」,德方將立即行動。但她也強調,在採取軍事打擊的同時,一個能有效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政治方案同樣重要。

德將在馬利增派部隊助法

這是不屬於美國打擊伊斯蘭國行動聯盟的德國,迄今對出手協助最明確的表示。基於歷史教訓,德國在二次大戰後一直避免捲入任何軍事行動,對於美俄兩國各自主導的敘利亞、伊拉克空襲任務,也都避免積極表態。德國稍早已宣布將在西非國家馬利增派六五○人部隊,以減輕法國反恐負擔。

法國國民議會表決延長空襲敘利亞案,以五一七票贊成、四票反對、十票棄權的比數通過,參議院隨後也幾乎全票通過。法國總理瓦爾斯在國民議會投票前表示,法國正和伊斯蘭國交戰,戰爭將曠日持久,需要毅力以及決心,「我們沒有別的選擇,必須消滅伊斯蘭國。」

反恐大聯盟同心難度高

歐蘭德的反恐聯盟計畫旨在剿滅伊斯蘭國,但在美俄德對是否支持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立場分歧下,這個聯盟即使表面看來一致,背後的運作卻錯綜複雜,因此他迄今獲得的具體承諾不多。法國在巴黎恐攻後依據歐盟條約有關其他會員國必須提供軍事援助的規定,設法促成此一聯盟,但在俄國戰機被土耳其擊落後,更增添這個國際反恐大聯盟是否同心協力的難度。

而在梅克爾方面,面對各方批評恐怖份子假借難民名義,混入歐洲製造恐怖攻擊的指責,梅克爾始終維持低調未做評論。

但此次在德法會晤後的記者會上,顯然是基於梅克爾的要求,歐蘭德強調不要將「難民」與「恐怖份子」混為一談,歐盟還是有責任接納流亡的難民,因為他們冒死前往歐洲,就是要逃離敘利亞及伊斯蘭國的屠殺。

不過,法國總理瓦爾斯卻在《南德日報》發表評論說,加強控制歐盟的外部邊界攸關歐盟的命運,難民危機已經讓歐洲難以應付,歐洲已無法接受更多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