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至少每季2次 美將例行巡航南海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右)三日在北京會晤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左)。(路透)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右)三日在北京會晤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左)。(路透)

2015/11/04 06:00

〔編譯管淑平、顧佳欣/綜合報導〕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三日在北京表示,上週美軍飛彈驅逐艦「拉森號」進入南海人造島礁渚碧礁十二海里內巡弋,並非軍事威脅,而是展現航行自由原則,未來將持續在南海航行。美國顯然有意將這類行動例行化,五角大廈官員二日透露,海軍打算每季執行約兩次,以提醒中國和其他國家美國根據國際法所享有的航行權利。

中國防長︰中國有底線存在

路透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說法,「我們準備一季進行約兩次,或者再多一點」,「這是使其成為例行,又不至於常在那裡造成刺激的適當次數。這符合我們依據國際法例行行使權利的目的,並提醒中國和其他國家我們的觀點」。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二日在華府一場會議上也說,未來會有更多展現美軍致力南海航行自由權的行動,「我們在該區域的利益…就是維護航行自由原則」。他說,美國的目標是要達成一外交架構以解決南海問題。出席同一場會議的海軍作戰部副部長艾奎利諾(John Aquilino)拒絕透露下一次巡弋南海的時間。

正在北京訪問的哈里斯,三日在北京大學演說時指出,美國在全球執行航行自由行動已有數十年,「不應有人因此感到驚訝」;美軍會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範圍下航行,「南海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會是例外」,這些「例行」行動「不應該被解讀為威脅任何國家」。

哈里斯向來對中國的南海島礁主權主張直言批評,他三月間曾說中國正在一處多國都宣稱擁有主權的區域「製造一座沙土長城」,造成對礁石軍事化和人造島嶼的嚴重關切。他三日在北大的演說並未邀請國際媒體。美聯社指出,根據哈里斯事先備好的講稿,演說多半樂觀展望改善與中國關係,強調合作是美中兩國互蒙其利。

針對美方最新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三日表示,最近一系列事態發展,「感覺好像在看一齣自編自導自演的戲」,重申中國會堅決應對任何國家的「蓄意挑釁」。北京當局批評美艦巡弋渚碧礁是「蓄意挑釁」,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乙曉光二日在北京一場國際論壇上警告,未來美軍再有類似行動,「中國政府將採取一切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

東南亞國協(ASEAN)國防部長會議三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召開,美國、日本、中國、印度和澳洲國防部長也將與會。美國國防部官員說,美國和日本正力促將南海問題列入會議共同聲明,但「有一些成員有不同看法」,最主要的障礙是中國。據了解,馬來西亞以主辦國須恪守中立為由,在聲明草文中並未提及南海。

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三日會面四十分鐘,討論網路駭侵與南海議題。常萬全對卡特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主要對其他國家有人道與航行助益,但中國也必須要捍衛其主權,「我得明白告訴你,這方面中國有底線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