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反總理示威 執政黨嗆動員反制

備受大馬民眾愛戴的前總理馬哈地,也連續兩天現身吉隆坡集會現場。(路透)

備受大馬民眾愛戴的前總理馬哈地,也連續兩天現身吉隆坡集會現場。(路透)

2015/08/31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由馬來西亞公民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簡稱淨選盟)發起、要求涉貪總理納吉布下台的示威遊行,卅日進入第二天。高齡九十歲的大馬前總理馬哈地連續兩天現身吉隆坡現場,讓示威民眾士氣大振。另一方面,大馬副總理阿末扎希(Ahmad Zahid Hamidi)卅日警告,示威組織者若違法,將面對法律制裁,已有十二名身穿黃衣的抗議民眾被捕。執政黨「巫統」(UMNO)還揚言,將於十月十日發動百萬親政府的「紅衫軍」遊行,反制黃衫軍。

備受大馬民眾愛戴的馬哈地,卅日前往吉隆坡市中心參與抗議活動前告訴媒體:「人民要恢復原先的體制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除掉現任總理。要除掉他,人民必須展現人民力量,全民都不希望有這種貪污的領導人。」馬哈地曾是巫統領導人,他原是納吉布的支持者,現在卻成為他最嚴厲的批評者。淨選盟認為,馬哈地的公開力挺,可為這場運動增添能量。

警方估計,卅日的示威人數約有二萬五千人。抗議集會以群眾集體做運動、大教堂彌撒及跨信仰祈禱會揭開序幕,現場呈現嘉年華的歡樂氣氛。儘管警方在會場周圍部署鎮暴警車,但未發生暴力衝突事件。警方宣布這場遊行是非法集會,封鎖淨選盟官網,並禁止穿著該組織代表性的黃T恤與配戴該組織標誌,但卅日示威者仍身穿黃衣出席,放眼望去一片黃海。

然而,政治分析家指出,這場示威運動缺少大馬主要族群馬來人政黨的支持,而是由華人和印度人主導,在沒有強而有力的領袖帶領下,不太可能激起廣大民眾支持,達到讓納吉布下台的目的。

陷入政治風暴的納吉布日前否認貪污指控,並稱「一馬發展公司(1MDB)」近七億美元的資金,是來自一名中東匿名者的捐款。巫統副主席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卅日說,馬哈地現身抗議集會現場,已「跨越了那條線」。另一名巫統幹部賈瑪爾(Jamal Yunos)則揚言,將在十月十日發起「紅衫軍」遊行,展現馬來西亞人的團結,證明納吉布仍獲主流民意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