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基解密︰美2006年就竊聽安倍內閣

2015/08/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卅一日外電報導〕維基解密七月卅一日踢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二○○六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一次執政起,就開始竊聽日本內閣部會與日本銀行總裁的通訊,連三菱等大企業也不放過,總共有卅五個目標遭鎖定,甚至還將部分竊聽內容與澳洲、加拿大、英國以及紐西蘭等國分享。日本已就此向華府提出抗議。

鎖定日銀總裁、企業等35個目標

日本政府卅一日晚間表示,倘若維基解密的報導屬實,令人遺憾;日方除了會向美方查證,也會提出抗議。日本政府高層官員認為,倘若屬實,此竊聽行為極有可能至今仍持續進行,日本情報管理體系應就此檢討調查。不過,日本政府內部也有人認為,情報蒐集不分敵我本屬常識。

不過,該消息在美國正於夏威夷舉行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部長級會談之際曝光,無疑讓美國以及積極加強美日安保同盟的安倍首相極為難堪。歐巴馬四月才讚揚日本是美國最堅強的盟友。

未提美是否竊聽安倍本人

NSA對日本的竊聽行動始於安倍首次上台。安倍在二○○六年首度出任首相,但只做一年就下台;二○一二年底回任首相迄今。但維基解密在報告中並未特別提及NSA是否針對安倍本人進行竊聽,但其他高層官員,包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經濟產業大臣宮澤洋一與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此外,財務省等部會,三菱商事與三井物產的天然資源部門,也都遭到竊聽。

維基解密指出,這次公布的文件顯示華府對日本監聽之深與廣,遍及許多日本政府部會局處;至於竊聽內容包括農產品進口、氣候變遷、核能政策到二氧化碳排放等議題,甚至連在安倍官邸進行的一場秘密首相簡報會的要旨都有。日媒詳述美國竊聽的情報內容,包括日本農林水產省因國內壓力延後解除有農藥殘留疑慮的美國櫻桃進口,及二○○七年時安倍訪美時的全球暖化政策。

情報分享五眼聯盟 日表遺憾

這些被竊聽的資訊,涉及日本政府在美日之間的各種議題的內部討論,呈現出日方對於究竟應該對華府透露到什麼地步、才能避免危及兩國外交關係,深感苦惱;而美方最後還把竊聽所得到的資訊製作成五份報告。維基解密總編輯阿山吉指出,結果現在大家才知道,原來美國早就什麼都聽到也看到了,還把竊聽來的資訊分享給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與英國的「五眼」情報聯盟國家。

在此之前,維基解密已經踢爆NSA竊聽歐洲盟國德、法兩國的元首,未料身為華府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盟友之一、彼此在防禦與經貿上關係密切的日本,也無法倖免。阿山吉提醒日本,美國是個監控超強國家,不要期盼它會尊重他國,美國只有一個規則,那就是沒有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