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台灣是日本重要伙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資料照)

2015/07/3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九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參議院答詢時公開指出,日本的立場是,與台灣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我國與台灣的基本價值觀共有,台灣是我國重要的伙伴,也是重要的友人。」安倍同時也在參議院審安保法案時,點名中國強行進出海洋,強調︰「安保法案對遏阻中國的擴張主義是有必要的。」

在國會公開挺台 日相第一人

安倍是在答覆參議員和田政宗有關「如何與ASEAN(東協)各國行安保合作」質詢時,針對有關如何對待台灣的問題作上述表示。日本首相在國會公開強調「台灣是日本的重要伙伴」,安倍晉三是第一人。

安倍在參議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審議安保法案時,也就與中國相關問題答詢指出,「中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的填海造陸行為,同時也不遵守○八年共同開發東海油田日中雙方的協議」,正式點名中國的擴張主義;他強調︰「安保法案對遏阻中國的擴張主義是有必要的。」

安倍對沖繩縣石垣市議會通過「要求在本次國會通過安保法案」的意見書時表示,「我們有必要讓對方知道,『想用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能的』」,努力讓他們改變方針,使用和平方法發展的方法,這是很重要的。

安倍更強調,安保法制的整備是在「向海內外表達日美同盟不可動搖」,這才能保障日本的和平與安全。

防衛相中谷元也就相關問題表示,有關在南海的填海造陸行為,中國公開表明是軍事用途,「這無法否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有影響。」

日本安保法案已在眾院通過,送參院審議中。在眾院審議時,日本政府儘量避免對中國的威脅、直接點名批判,但日本政府內部評估,「不具體點名造成威脅的國名,是法案不容易獲得國民理解的原因」;因此,法案移送參院審議後,直接點名中國威脅終於「全面解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