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倖存難民日子苦 不願回窮困老家

義大利警方在被送到西西里島港口卡塔尼亞的非洲偷渡移民中,發現一人疑為人口販子,對他編號並拍照存證。(法新社)

義大利警方在被送到西西里島港口卡塔尼亞的非洲偷渡移民中,發現一人疑為人口販子,對他編號並拍照存證。(法新社)

2015/04/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大批非洲移民為了一圓「歐洲夢」而搭船偷渡,本月不幸有近千人葬身地中海,有幸上岸、滯留於義大利的倖存者日子卻也不好過,過去申請庇護就得等上兩、三年,近日接二連三的偷渡船難,更讓歐洲聯盟急叫義大利把關,難民未來恐更難在歐洲合法立足。

歐洲傳統上多提供庇護給予遭受戰爭等迫害的難民;上述非法移民卻是因貧窮出走,如何說服歐洲國家提供庇護,將是他們另一攻防重點。

以義大利為例,去年約通過兩萬件庇護申請、一萬五千件遭拒,整體而言,高於歐盟的五成簽發率。國際移民組織指出,申請義大利庇護遭拒者通常仍會非法居留,最終淪為邊緣人,以務農為生。

申請義大利庇護 至少等2年

義大利去年新增近六萬五千件申請案,申請者多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以馬利、幾內亞、甘比亞等國為主。到二月為止,義大利全國的移民收容中心共收容六萬七千人;其中有五分之一集中於西西里島。

義大利政府提供該些尋求庇護者食物與住處,以及每日二.五歐元的香菸或電話卡,這些移民會私下交易換取現金。美聯社記者走訪當地,發現男人在踢足球,女人則待在家裡。

來自象牙海岸、申請兩次庇護皆遭拒的二十三歲女子澤利亞,自一三年起即滯留當地,她說,「沒有好食物、也沒有東西穿」,卻不願回去一貧如洗的故鄉;且她已和家人失聯,不知未來何去何從。

二十八歲的奈及利亞男子柯林斯則在當地農園以每日十歐元工資幫忙摘橘子、番茄打發時間,以免胡思亂想,把日子變得更難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