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利比亞人蛇 歐盟擬採軍事行動

上週地中海接連發生死傷慘重的難民船船難後,歐盟各國領袖連日開會協商,可能通過以軍事手段阻止非洲難民船前往歐洲的措施。圖為民眾二十二日在希臘雅典抗議歐盟的移民政策。(法新社)

上週地中海接連發生死傷慘重的難民船船難後,歐盟各國領袖連日開會協商,可能通過以軍事手段阻止非洲難民船前往歐洲的措施。圖為民眾二十二日在希臘雅典抗議歐盟的移民政策。(法新社)

2015/04/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針對非洲難民前仆後繼橫渡地中海湧入歐洲所形成的人道危機,歐洲聯盟二十三日舉行緊急高峰會,「向人口販運集團宣戰」。媒體取得的共同聲明草稿顯示,各國承諾將相關經費增加一倍以提升搜救能力,並考慮採取軍事行動對付利比亞的人口販運集團,在船隻被人口販運集團利用為偷渡船之前,有系統地將其揪出、逮捕與摧毀,以遏止試圖經海路進入歐洲的難民潮。

英國首相卡麥隆承諾,將提供軍艦、直升機和巡邏船,德國則將調派目前正在「非洲之角」從事反海盜任務的運兵船和巡防艦前往義大利,比利時也將提供海軍船艦。

軍事行動 歐盟沒共識

不過,除立即加強海上搜救能力可馬上執行外,動用軍力緝捕、摧毀企圖用於人口走私的船隻,以及擴大設立難民收容中心等方案,都因歐盟國家內部的歧見,而難以轉化為具體行動。部分國家還堅持採取軍事行動前,必須取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

歐盟二十八國領袖在上週發生逾九百名難民死亡的沉船事件後,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研商對策。此一對策的重點有三,分別是阻止移民船離開利比亞、增加搜救海上難民的經費,以及重新安置已抵達歐洲的難民,其中又以打擊在利比亞境外的人口販運行為、破壞走私集團的船隻,以阻止非法移民進入歐洲最為關鍵。

利比亞動盪 難以合作

但批評者指出,撇開辨識漁船與偷渡船的難度不談,問題在於如何與一個缺乏有效政府的利比亞合作,遑論難民危機受害最深的義大利強烈主張以軍事行動對付人口走私犯。義大利總理倫齊曾表示,應該以「鎖定式介入」來對付以利比亞為基地的人口販運集團。

目前控制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民兵組織官員吉希拉尼,在馬爾他時報二十三日刊登的訪問中表示,他們多次表示願意與歐盟合作解決難民危機,但屢遭歐盟以該組織並非被國際承認的政府為由而打回票。 各國同意立即加強海上搜救能力,增加至少一倍的預算,使得由歐盟邊防局(Frontex)目前分別在義大利與希臘外海執行的「特里同(Triton)」與「海神( Poseidon)」行動,可獲得更多船艦和預算,但仍不敷當前情況所需。

僅安置5千難民 UN失望

至於最敏感的難民重置問題,各國領袖僅同意安置約五千名難民,但此一數字僅佔上週抵達歐洲的難民人數的一半。對歐盟峰會結論,聯合國已表示失望,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更痛批歐盟「不正當、不務實、不道德」,坐視難民溺斃大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