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阻中國海軍 越購6艘俄潛艦

俄國今年一月初將第一艘基洛級潛艦「河內號」交付給越南海軍。(法新社檔案照)

俄國今年一月初將第一艘基洛級潛艦「河內號」交付給越南海軍。(法新社檔案照)

2014/09/09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路透八日報導,越南將以購自俄羅斯的六艘基洛級(Kilo-class)潛艦,在南海地區打造一支足以嚇阻中國的海軍戰力,此舉將迫使北京未來針對南海主權爭議向越南施壓時三思。

素以游擊戰聞名的越南於二○○九年與俄國簽署一項價值二十六億美元(約台幣七七七億餘元)的合約,向俄國購買六艘基洛級潛艦,其中兩艘潛艦已交付,十一月將交付第三艘,未來兩年再交付三艘。

專家認為,在潛艦完成部署後,越南可能在沿海地區及南沙群島軍事基地周圍,展開區域封鎖行動,使中國對於一旦在南海與越南為油田爭議爆發衝突時的軍事盤算更為複雜。俄國戰略分析家卡新(vasily Kashin)指出,越南的基洛級潛艦要比中國海軍擁有的十二艘基洛級潛艦技術更為先進,內部消音設備及武器控制和裝載系統都遠比俄國在十年前交付中國的同級潛艦更精良。

頭兩艘基洛級潛艦 已展開訓練

越南透過這項空前軍售案取得俄製潛艦後絲毫未浪費時間。據當地外交官員透露,頭兩艘基洛級潛艦已在金蘭灣附近海岸展開訓練。俄國國際傳真社上月也報導說,負責操作第三艘潛艦的越南海軍人員正在聖彼得堡受訓。第四艘潛艦已在俄國海軍部造船廠下水海試,另外兩艘則仍在打造中。

儘管外國武官及專家仍在研判越南海軍何時能夠順利操作這種先進潛艦,但部分專家認為,越南應該很快就會將潛艦派往南海執勤。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研究員魏茲曼(Siemon Wezeman)指出,越南已改變南海情勢,對中國構成嚇阻力。香港嶺南大學中國安全專家張泊匯則說,他相信北京的軍事參謀已注意到越南這批潛艦的動向,「理論上越南已經可把潛艦投入作戰。」

原本仰賴傳統陸軍的越南,近年來大幅擴充海軍實力,先後向俄國採購配備有反艦與反潛艦武器的先進巡防艦和護衛艦,並正根據俄國設計推動自己的造艦計畫。觀察家對越南海軍從零開始發展的潛艦能力多表佩服,越南在今年初取得首艘潛艦前就已派員赴俄受訓,同樣擁有俄製基洛級潛艦的印度海軍也正在安得拉邦潛艦中心訓練越南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