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新飛彈防禦報告 規模堪比星戰

美國新版「飛彈防禦檢討」報告,將讓海軍神盾艦上的標準三型飛彈,扮演「洲際彈道飛彈殺手」的角色。圖為美軍神盾艦「約翰.保羅.瓊斯號」二○一四年十一月十日發射飛彈,攔截從夏威夷島「太平洋飛彈試射場」發射的飛彈。
(路透檔案照)

美國新版「飛彈防禦檢討」報告,將讓海軍神盾艦上的標準三型飛彈,扮演「洲際彈道飛彈殺手」的角色。圖為美軍神盾艦「約翰.保羅.瓊斯號」二○一四年十一月十日發射飛彈,攔截從夏威夷島「太平洋飛彈試射場」發射的飛彈。 (路透檔案照)

2019/01/18 06:00

〔編譯茅毅、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七日視察五角大廈,親自公布美國新飛彈防禦戰略「飛彈防禦檢討(MDR)」,乃九年來美國首度更新其飛彈防禦準則。據報導,為防範中國、俄羅斯、北韓和伊朗飛彈威脅,美方可能在太空部署一層用來偵測與追蹤敵方飛彈的感應器,以及研究也許能從太空擊落飛彈的天基(space-based)武器,還有摧毀上升階段飛彈的高能雷射,在在使人回想起美國前總統雷根於冷戰時期提出的「星戰計畫(SDI)」。

太空 下階段飛彈防禦關鍵

由於川普政府正尋求擴大美國飛彈防禦的範圍及精準度,因此新版戰略的規模將是SDI以來首見。路透引述川普政府高層官員報導,「太空是下一階段飛彈防禦的關鍵」,前述的天基感應器將有助美國早期預警、追蹤和辨別敵方發射的飛彈,不過目前僅處於研究階段,並未定案。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飛彈防禦多年來偏重北韓與伊朗之類「流氓國家」的威脅,新戰略除將繼續重視這類威脅,還會增添新目標:使美軍及其盟邦免於區域性飛彈威脅,尤其是中國在超高音速技術上的進展。這代表美方將以新方法來保護美軍和其在歐、亞洲、中東的盟國,避免遭敵方巡弋飛彈與超高音速滑翔載具(HGV)攻擊。

F-35 加裝能擊落飛彈攔截器

消息人士透露,F-35戰機未來可能加裝能擊落北韓飛彈的攔截器。美軍也可能把高能雷射裝在無人機上,在朝鮮半島沿海擊落北韓火箭。亦可能測試美軍「神盾艦」的標準三型第二批次A款(SM-3 Block ⅡA)飛彈能否攔截北韓射向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以及測試部署在夏威夷的「陸基神盾」。

另外,美國目前只在阿拉斯加及加州部署陸基攔截器,為防備伊朗攻擊,該報告將提出在美國境內另覓第三處地點增設陸基攔截器的可能性。據報導,五角大廈也仔細考慮將第三處地點設在中東附近。美國國防部還將鼓勵其歐、亞和中東盟邦發展自己的防空及飛彈防禦平台,並讓這些平台能與美國系統共同運作。五角大廈亦將部署更多移動式飛彈防禦系統,一旦區域危機或衝突爆發,美國即可迅速因應,確保戰場不會遭敵方拒止、美軍能夠介入。

嗆俄 美2/2啟動退出INF

在另一方面,美俄十五日針對「中程核武條約(INF)」的最新談判宣告破裂,美國國務院次卿湯普森十七日宣布,將於二月二日啟動INF退出程序,通報六個月後條約作廢。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於去年十二月祭出最後通牒,要求俄方在六十天內拆除違反INF的「9M729陸基巡弋飛彈系統」,若未遵守美方將啟動退出程序。INF為美蘇在冷戰時期簽署,禁止射程五百至五千五百公里間的陸基飛彈,美方認為俄國可使用該系統轟炸歐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