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荷蘭小教堂馬拉松禮拜 庇護難民家庭

哈雅琵本月六日參加伯特利教會的禮拜。(法新社)

哈雅琵本月六日參加伯特利教會的禮拜。(法新社)

2018/12/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荷蘭海牙塞赫布魯克區(Segbroek)一所基督新教小教堂「伯特利教會」,自十月廿六日以來,天天舉行六、七小時的禮拜,迄今禮拜時數已逾一千四百小時。耶誕假期期間,參與禮拜的信徒爆滿,教會須發號碼牌或將一些人直接擋在門外。這項被認為是荷蘭史上最長的「庇護禮拜」,為的是保護一個藏匿在教會的亞美尼亞五口之家不被遣送出境。

赦免案再度被駁回 求助教會

塔姆拉茲揚(Tamrazyan)家的男主人撒順,因擔心自己從事的政治活動危及家人生命,九年前攜家帶眷避難於荷蘭,三名子女現已廿一、十九與十五歲。兩個多月前,他們申請的「兒童赦免」(kinderpardon)—亦即家有兒童者,生活在荷蘭逾五年得免於遣送—再度被駁回後,無路可走的他們,求助於伯特利教會。

根據荷蘭一條中世紀法律,移民當局不能進入正進行禮拜的教堂,因此教會從日到夜天天舉行禮拜,出席會眾維持至少三人,以證明禮拜的正當性。教會還蒐集周邊鄰居的電話號碼,以便在教堂恐唱空城計時致電協助。從十月廿六日下午一點半第一堂禮拜舉行以來,已有來自荷蘭、德國、法國與比利時逾六百五十名牧師接力主持,他們講道、引導默想、讀經,甚至舉行「打掃禮拜」。耶誕節期間出席該禮拜,已成朝聖活動。

撒順的長女、蒂爾堡大學經濟系學生哈雅琵說,支撐他們的唯有盼望,「我們不知道未來如何…我們從學校、這裡的人們獲得支持,這使我們更加堅強。」該教會牧師斯特格曼說,他們的行動不僅是為塔姆拉茲揚一家人,也是為荷蘭四百多名應予特赦的兒童及其家庭而做,「這個家庭特別之處在於,法院兩度判定他們可以留下,國家卻兩度上訴」。

塔姆拉茲揚家的三姊弟(從右至左):廿一歲的哈雅琵、十九歲的瓦度希與十五歲的塞伊朗。(美聯社)

塔姆拉茲揚家的三姊弟(從右至左):廿一歲的哈雅琵、十九歲的瓦度希與十五歲的塞伊朗。(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