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控無所不在「別帶3C到中國」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納。(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納。(路透檔案照)

2018/12/26 06:00

藉無線上網服務蒐集資料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納(Bill Evanina)廿三日受訪時直言,若他是一家企業的執行長,「我不會攜帶有我個人與公司資料的任何隨身電子產品到中國」。他警告,從波士頓到柏林,中國能從中資飯店提供的Wi-Fi無線上網服務蒐集資料,中國的監控已達「全球無所不在」的地步;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情報威脅,俄羅斯根本望塵莫及。

在中做生意美企 尤其危險

身為美國首席反情報官的伊凡尼納,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六十分鐘」(60 Minutes)節目中,嚴正警告前往中國的美國人,中國政府可以監控其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電腦,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尤其危險,「在你到那裡之前,中國已經知道你的商業交易計畫了」。當主持人庫柏(Anderson Cooper)反問,若他是一位企業執行長,到中國會不會帶手機?他回應:「絕對不會!」

伊凡尼納解釋,在美國有威訊(Verizon)、AT&T等獨立網路服務供應商(ISP),但在中國,網路是由政府營運,亦即只要上網,中國政府即可取得用戶的資料。「你按了一條超連結,或許在你看的動態消息上按了一個鍵,他們就有能力進入你的硬體」,「他們就能進入你的手機」。

然而,出了中國也不安全。伊凡尼納警告,若進入中資經營的飯店,資料仍有被監控之虞,因為業者擁有飯店Wi-Fi服務的所有權利,若中國政府或情報機構要求其提供從相關網路取得的資料,業者依法必須照辦,這些資料包括累積哩程數、飯店會員編號和信用卡等。

監控境外電子設備 能偷就偷

中國「國家情報法」第七條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伊凡尼納強調,中國企圖竊取的不僅是國家機密,舉凡商業機密、專利資料、新興科技、奈米科技、超級運算與加密等任何有未來性的技術,都是他們的目標。

在此同時,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美國正限縮對中國人核發簽證,特別是對留學生與研究人員。據報導,中國公民旅遊簽證的拒簽率近期急遽升高,美國海關對中國人的檢查更趨嚴格,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也取消若干中國研究人員的十年多次赴美簽證。美國反情報機構指控,中國留學生與研究人員奉命竊取美國科研機密與智財權。

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收購國際飯店及度假村,例如中國安邦保險集團二○一四年買下知名的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New York)。
(路透檔案照)

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收購國際飯店及度假村,例如中國安邦保險集團二○一四年買下知名的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New York)。 (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