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低頭族 法中小學禁用手機

法國國民議會落實總統馬克宏政見,在七日通過法案,禁止公立中、小學孩童在校園內使用手機。圖為民眾以手機拍攝馬克宏五月三十一日訪問聖納澤爾一座造船廠。(路透)

法國國民議會落實總統馬克宏政見,在七日通過法案,禁止公立中、小學孩童在校園內使用手機。圖為民眾以手機拍攝馬克宏五月三十一日訪問聖納澤爾一座造船廠。(路透)

2018/06/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法國下議院國民議會七日通過法案,禁止十五歲以下的公立中、小學孩童在校園內使用手機,旨在改善學童上課專心度,預防網路霸凌及避免接觸色情,若經上議院參議院通過,法國將成為世界首個全面實行此禁令的國家。然而,反對黨抨擊,該法案只是政治噱頭,難以付諸實行。

法國總統馬克宏於去年大選時承諾實行這項法案。該法及其修正案規定,十五歲以下孩童在公立學校內不得拿出手機,只能放在背包,教師在上課時間也得收起手機。據統計,法國五萬一千間小學及七千間中學裡已有半數在校內禁用手機,但官員表示,這些措施需要更強的法律依據。

該法案正送交參議院審議,若通過將於今年九月新學年開始實行。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稱此為「二十一世紀的法案」及「因應數位革命的法案」。他告訴國會議員,對未來科技保持開放態度,不代表要全盤接受它們的使用。

二○一六年調查顯示,法國十二至十七歲學童中,將近十分之九擁有一支手機。許多家長憂心,孩童花太多時間盯著手機螢幕,以及網路霸凌事件增加。教師們則抱怨,學童在課堂上互傳簡訊,並在社群網站聊天。

不過,反對人士批評,這項新法未訂立確切罰則,無法杜絕手機使用,且教師無權從學生身上沒收非危險性物品,學生仍可能透過假裝翻尋背包,輕易使用手機。反對團體亦稱此新法「無用」,強調二○一○年一項法律早已禁止上課時間使用手機。

法國部分教師亦不滿上課必須收起手機,主張他們需要手機以防緊急事件發生。二○一五年,美國紐約市長白思豪曾基於安全理由,解除學校手機禁令,因為家長應被允許與孩童保持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