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典致詞 名人開講》掀「我也是」革命 法羅:相信內心聲音

揭發好萊塢知名製作人哈維溫斯坦性醜聞而摘下「普立茲獎」的記者羅南.法羅,五月初在洛杉磯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鼓勵即將出社會的學子在徬徨時「相信你內心的聲音」。(取自法羅推特)

揭發好萊塢知名製作人哈維溫斯坦性醜聞而摘下「普立茲獎」的記者羅南.法羅,五月初在洛杉磯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鼓勵即將出社會的學子在徬徨時「相信你內心的聲音」。(取自法羅推特)

2018/06/0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因報導好萊塢知名製作人哈維溫斯坦性醜聞,掀起全球「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而摘下今年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的記者羅南.法羅(Ronan Farrow),五月初在洛杉磯羅耀拉瑪麗蒙特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披露他撰寫溫斯坦性醜聞的報導期間所面臨的不安、低潮和威脅,並以自身經驗鼓勵即將出社會的學子,在徬徨時「相信你內心的聲音」,秉持道德準則,堅強、勇敢地做正確的事。

秉持道德準則 勇敢做正確的事

現年三十歲的法羅是知名導演伍迪.艾倫和資深女星米亞.法羅之子,他披露溫斯坦性醜聞的七千字報導,二○一七年十月經「紐約客」雜誌刊出後,喚起社會重視存在已久的藉權勢性騷擾問題,他因此與同樣揭露此事的兩名紐約時報記者,共同摘下今年普立茲獎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

賠上記者生涯 也要對得起良心

然而,法羅指出,他得獎的風光背後,是在調查採訪過程中遭受種種挑戰、威脅和煎熬,一度使他情緒崩潰,事業也瀕臨瓦解。他說,準備報導溫斯坦性醜聞時他並不出名,當時任職的新聞機構合約到期,他追查這起醜聞也斷送新的工作機會,出版商也拋棄他,「連我花了多年心血寫的報導手稿,一頁都不願意看」;他被跟蹤、威脅到被迫搬家,「一名有錢有勢的男子」揚言要找全國最頂尖的律師,告他告到無路可走。

當時,包括他的老闆、經紀人,甚至他所愛的人都不看好,因為他們認為,為一條新聞犧牲太多人,賠上自己整個記者生涯,「不值得」。這些質疑讓他不禁自問,即使克服種種困難,刊出這篇報導,也不知道有沒有人在乎。他因此壓力大到一度在採訪行程中崩潰落淚,認為這次「賭太大」。他說,堅持下去,是因為若不說出那些冒險披露此事的女性故事,「我一輩子良心不安」。

法羅說,在事情產生影響力前,你沒把握是否該奮戰下去,因為你不確定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情,還是出於自負、想贏、想當英雄的心態。「我們置身於一種文化,這種文化…告訴我們息事寧人,而非勇於捋虎鬚」,「告訴我們不要相信那股要你奮戰的聲音」。

他期許在座畢業生,未來職涯中總會面臨不清楚什麼是「正確的事」的時刻,「我希望在那種時刻,你能寬待自己,但要相信心裡那股聲音,因為這正是我們最需要人們以其道德準則,而非鼓勵野心、聳動、名氣和粗俗,不計代價只求勝利的淺薄文化為依歸的時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