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菲南海衝突1日2起 菲4傷

中國海警船危險逼近負責護衛補給船的菲律賓海巡艦「斯丹崗號」,導致兩船發生碰撞。(美聯社)

中國海警船危險逼近負責護衛補給船的菲律賓海巡艦「斯丹崗號」,導致兩船發生碰撞。(美聯社)

2024/03/06 05:30

中海警船攔截、射水砲 碰撞菲海巡艦、補給船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和中國五日再次於南海發生衝突。菲國海岸防衛隊船隻在執行補給任務時,遭中國海警船攔截,雙方一度發生碰撞,中方更以水砲襲擊菲方,導致菲方四名隊員受傷。事發前一日,菲國外交部長馬納羅才警告中方「停止(在南海)騷擾我們」,已就最新事態召見中國大使館官員表達抗議。

菲召見中使館官員 控訴侵略行為

菲國「西菲律賓海國家工作小組」在聲明中表示,菲國海巡艦「斯丹崗號」(BRP Sindangan)和一艘姊妹艦奉命支援承租的兩艘補給船「Unaizah May4」和「Unaizah May1」,載送輪調人員和物資前往南海仁愛暗沙(菲稱愛尤銀礁,中國稱仁愛礁),但中國「又一次試圖非法阻礙例行任務」。菲國一九九九年將廢棄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拖至仁愛暗沙,並派兵駐守以宣示主權。

然而,兩艘中國海警船同時朝「Unaizah May4」發射水砲,擊碎擋風玻璃,導致船上四名船員受傷。一艘中國海警船還與「Unaizah May4」發生輕微碰撞,導致該船未能將人員和物資送達。至於「Unaizah May1」則順利卸貨,讓馬德雷山號駐紮人員得以生存。另外,當天稍早,一艘中國海警船也與負責護衛兩艘補給船的菲國海巡艦「斯丹崗號」發生輕微碰撞。菲國海巡隊發言人塔瑞耶拉表示,中國海警和其他民兵漁船進行「危險動作和攔截」,因此產生碰撞,導致菲國船隻出現結構性損害。

菲國外交部表示,已召見中國大使館首席館員周志勇公參,告訴中方中國海警及民兵漁船的「侵略行為」是「不可接受的」,並下令中國船隻「立即」離開仁愛暗沙附近。

中國海警嗆菲不專業 無視警告

然而,中國海警局發言人甘羽回擊,菲國刻意派出兩艘海巡船、兩艘補給船向非法坐灘的軍艦運送物資。中國海警依法管控予以規制。期間,菲方一艘海巡船無視警告,以不專業、危險方式,故意衝撞中方正常執法的海警船,導致發生輕微刮蹭,責任完全在菲方。甘羽還批評菲方言而無信、蓄意滋事、惡意炒作,持續破壞南海和平穩定,中國海警將隨時回擊任何侵權挑釁行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也表示,已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抗議。

美菲下月年度軍演 地點靠近台灣

隨著菲中緊張局勢發酵,菲國和美國將於下月舉行「肩並肩」(Balikatan)年度聯合軍事演習,地點將從分布在農村的各個軍營移到北部和西部地區,包括菲國面向南海和台灣的島嶼,此舉與菲國安全政策從內部防禦轉向外部防禦的轉變一致。菲方軍演發言人洛希科(Michael Logico)表示,距離台灣最近的巴丹群島省可能再次成為今年演習地點之一,但他也強調,台灣不會是相關活動的焦點。一名菲國外交官先前透露,今年的演習可能比去年一萬七千人參與更大,也將聚焦網路安全訓練和資訊戰。

2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向菲律賓補給船「Unaizah May 4」發射水砲,擊碎擋風玻璃,導致船上4名船員受傷。(取自網路)

2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向菲律賓補給船「Unaizah May 4」發射水砲,擊碎擋風玻璃,導致船上4名船員受傷。(取自網路)

2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向菲律賓補給船「Unaizah May 4」發射水砲。(法新社、取自網路)

2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向菲律賓補給船「Unaizah May 4」發射水砲。(法新社、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