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天到黑夜 朴槿惠應訊14小時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二十一日以犯罪嫌疑人身分接受檢方偵訊。(歐新社)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二十一日以犯罪嫌疑人身分接受檢方偵訊。(歐新社)

2017/03/22 06:00

打破沉默向人民致歉

〔編譯魏國金/綜合首爾外電報導〕因閨密貪瀆醜聞而遭罷免的南韓前總統朴槿惠二十一日以犯罪嫌疑人身分接受檢方偵訊,她抵達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時,打破沉默說:「我向人民致歉,我將如實配合調查。」這是她被彈劾去職以來,首度公開發言。根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報導,朴槿惠接受檢方偵訊長達十四個小時,完全否認檢方所有指控,偵訊在南韓時間晚上十一點四十分結束,朴槿惠在完成證詞檢視後,將離開檢察廳返家休息。

檢方指控十三項罪名

南韓媒體報導,檢方指控朴槿惠收賄、濫權、脅迫、洩密等多達十三項罪行,其中,若收賄遭訴並罪名成立,將面臨十年以上徒刑,甚至是終身監禁的判決。

六十五歲的朴槿惠在本月十日南韓憲法法院判決維持國會對她的彈劾案後,成為南韓首位遭彈劾罷免的民選總統。她被控與閨密崔順實共謀,施壓南韓最大財閥三星等十六家企業捐款七百七十四億韓元(台幣二十二.七億餘元)給兩個崔控制的非營利基金會。此外,兩人也被控收取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四百三十三億韓元(台幣十二.七億元)賄賂,以換取政府對他主導的併購案的支持,朴、崔對上述指控矢口否認。

挺朴倒朴場外互嗆聲

數百名朴槿惠的支持者二十一日上午聚集在她江南區的住宅外,目送她前往檢察廳,之後他們轉往檢察廳外聲援,在場倒朴群眾則要求檢方訊後羈押她。朴站在檢察廳台階簡短發言時,表情凝重。

在兩名檢察官與一名調查官員於上午九時三十五分正式啟動第一回合的訊問前,朴槿惠與同行的兩位律師喝了一杯茶。她拒絕偵訊時有攝影機錄影。韓聯社報導,檢方為朴槿惠準備了數百道問題。訊問在午餐時刻暫停,朴吃了一些壽司與一個三明治。

訊後返家未遭檢收押

韓聯社報導,二十一日白天,朴接受了近七個小時的訊問,晚間吃了粥後,持續偵訊。檢方表示,訊後朴槿惠可返家,至於是否將再度傳喚她,或是否將提出拘捕申請以逮捕她,檢方皆未表明。

這起醜聞重創南韓執政黨的支持度,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前黨魁文在寅在五月九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民調領先。他的發言人朴光恩說,揭露真相將有助於彌平分裂,他說:「找出真相是團結人民的第一步。」

執政黨國會領袖鄭禹澤也敦促檢方不要受輿論左右,而要找出真相,並給朴槿惠做為前總統應得的友善對待。

數百名朴槿惠的支持者在檢察廳外揮舞南韓國旗聲援。(法新社)

數百名朴槿惠的支持者在檢察廳外揮舞南韓國旗聲援。(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