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二 冷卻設備停擺90分鐘

日本福島核二廠三號機組廢燃料棒貯存池冷卻水循環系統,因為地震自動停止運轉九十分鐘,造成池水水溫從廿九.三度上升到廿九.五度,所幸並未發生漏水或放射性物質洩漏。(美聯社)

日本福島核二廠三號機組廢燃料棒貯存池冷卻水循環系統,因為地震自動停止運轉九十分鐘,造成池水水溫從廿九.三度上升到廿九.五度,所幸並未發生漏水或放射性物質洩漏。(美聯社)

2016/11/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二廠三號機組廢燃料棒貯存池,在廿二日清晨地震發生時,冷卻水循環系統停止運轉九十分鐘,東京電力公司召開記者會表示,貯存池水溫僅上升○.二度,並未發生漏水或放射性物質洩漏。核一廠也一度暫停污水抽取作業以防外洩。

東電表示,福島核二廠及核一廠先後在當地時間上午六點卅一分及卅八分遭遇約一公尺高的海嘯,所幸並未發生人員傷亡及設備受損的情況。

不過,核二廠三號機組廢燃料棒貯存池的冷卻水循環系統,在地震發生後停止運轉,初步研判應是冷卻水的供應水源因地震劇烈搖晃,造成水位下降的警報響起,冷卻泵浦才會自動停止運轉,這也是東北大地震以來首次出現自動停止的現象。

三號機組貯存池共放置了二五四四根廢燃料棒,東電指出,冷卻系統停止運轉後平均每小時水溫會上升○.二度,地震發生時的水溫為廿九.三度,九十分鐘後水溫升至廿九.五度。水溫上升到會造成危險的六十五度約需七天的時間。

另外,核一廠為避免污水管線因地震破損,廠方一度手動停止污水抽取作業。日媒報導,廠內一到四號機組反應爐地下室目前仍積滿了約有六.八萬噸的高濃度輻射污水,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最擔心的是廠房遭到海嘯衝擊,輻污水大量流入海洋。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長田中俊一已要求東電儘速抽水淨化,以降低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