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1餘震規模7.4 震撼福島、急撤萬人

日本宮城縣警方公布監視畫面顯示,海嘯溯著當地的砂押川逆流而上,滔滔白浪來勢洶洶令人怵目驚心。 (美聯社)

日本宮城縣警方公布監視畫面顯示,海嘯溯著當地的砂押川逆流而上,滔滔白浪來勢洶洶令人怵目驚心。 (美聯社)

2016/11/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縣當地時間廿二日清晨五點五十九分發生芮氏規模七.四強震,東北各縣觀測到四到五弱震度。地震過後數波海嘯陸續抵陸地,其中仙台港觀測到東北大地震以來最高的一.四公尺海嘯。日本氣象廳指出,這是二○一四年七月以來首次規模七以上地震,初步判斷應為東北大地震的餘震,未來一週還可能再發生類似規模的餘震。

海嘯抵陸地 仙台港最高達1.4公尺

氣象廳指出,地震震央位於福島縣磐城外海東北東方約七十公里處,起初公布的深度為十公里,後來修正為廿五公里,規模也由七.三上修為七.四。

氣象廳隨後向福島和宮城兩縣發出「海嘯警報」(一至三公尺),青森縣至千葉縣的太平洋沿岸及千葉縣的內房、伊豆群島發出「海嘯注意報」(一公尺以下)。第一波海嘯在六點四十九分最早抵達福島縣磐城市小名濱港,高約○.六公尺,宮城縣仙台港則在八點三分觀測到最高一.四公尺,福島核一及核二廠觀測的高度也有一公尺。

日本電視台及網路也紛紛有民眾提供自拍的河川逆流的影片,滾滾的白浪逆向朝著河流的上游推擠,來勢洶洶轟隆作響,讓人怵目驚心。電視台也在畫面中打出「海嘯!快逃!」的字眼呼籲相關地區民眾儘速避難。

日媒報導,這次的強震雖然僅造成十多人受傷,但海嘯來襲卻讓民眾回想起五年半前的東北大地震。日本政府在地震後,針對青森到千葉等太平洋沿岸六縣約六十一萬居民發出避難勸告,其中實際避難人數約有一萬四千人,東北及關東地區約有三百間國高中及小學臨時停課。

報導指出,地震發生時很多民眾仍在睡夢中,有人穿著睡衣僅加了一件外套就往屋外逃,沿岸地區通往高地及內陸的要道塞滿車輛,避難所裡都是驚魂未定的民眾。傍晚之後,民眾已陸續返家。

氣象廳在震後約四小時解除海嘯警報,地震情報企畫官中村浩二表示,東北大地震經過五年半以來雖震央附近的地震活動已逐漸平息,但今後仍可能有相同規模的餘震發生,呼籲民眾提防。

兩年多來規模最大餘震

報導指出,東北大地震後,除去年以外每年均有規模七以上餘震,這次規模七.四餘震是二○一四年七月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海嘯警報則是二○一二年十二月以來首次。

(資料來源:日本每日新聞)

(資料來源:日本每日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