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航母駐敘國 外媒譏老舊不堪用

俄羅斯現役唯一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將加入對敘國境內反抗軍空襲陣容,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層認為,加上「庫茲涅佐夫號」之後,俄海軍海外部署規模已經僅次於冷戰時代。(路透)

俄羅斯現役唯一航母「庫茲涅佐夫號」,將加入對敘國境內反抗軍空襲陣容,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層認為,加上「庫茲涅佐夫號」之後,俄海軍海外部署規模已經僅次於冷戰時代。(路透)

2016/10/23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俄羅斯現役「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廿一日同七艘俄艦,前往敘利亞濱地中海托土斯(Tartus)港駐紮,執行敘國空襲任務,為俄國海軍航空兵首次實戰。不過,美國紐約時報稱該艦「伸展拳腳但恐怕故障」。英國每日電訊報稱該艦「極不可靠,得要拖船隨行」;每日郵報則說,「三十年老艦情況極糟」。

「庫茲涅佐夫號」為俄羅斯現役唯一航母,設計概念有別美國航母的「重型載機巡洋艦」,單艦時仍具備強大戰鬥力,艦載機總搭載數約三十五架,而最大威力在於其所攜帶飛彈,除了將近二百枚防空飛彈外,還搭載十二枚射程逾六百公里、可掛載五十萬噸當量核彈頭的P700「花崗岩」(Granit)巡弋飛彈,編制歸屬於北方艦隊。「庫茲涅佐夫號」由於建造工廠於蘇聯解體後劃歸烏克蘭,長期零件短缺,過去二十五年間,進入戰鬥位置只有五次,最近的一次是一一年,也是在敘利亞外海,為俄國支持的阿塞德政權撐腰。

服務於英國軍事智庫「皇家三軍聯合研究所」的海軍專家羅伯茲說,「庫茲涅佐夫號」意外不斷,管線系統冬季會凍結,為防爆裂,只好關閉部份衛浴設備;鍋爐穩定性相當差,大型拖船必須隨行,以防其失去動力。羅伯特指出,「庫茲涅佐夫號」從設計之始便一直走霉運,稱得上海軍俚語所謂的「不吉之艦」。「庫茲涅佐夫號」○九年出訪土耳其艦上失火,同年於愛爾蘭外海補充油料作業時還發生漏油意外,上百噸燃油污染大海。

歐亞集團智庫(Eurasia Group)主任庫普乾指出,「庫茲涅佐夫號」猶如在敘利亞外海「停泊一隻八百磅大猩猩」,可捏碎反抗軍在東阿勒坡的防守意志。不過,紐時說,軍事專家認為,俄國派出這種不可靠軍艦執行砲艇外交是一大賭博,該艦頂多是「一隻兩百磅大猩猩」,更何況這才是它第八次長途航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