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炸阿勒坡被撻伐 俄將「人道停火」

(路透)

(路透)

2016/10/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敘利亞北部大城阿勒坡(Aleppo)近日戰況激烈,引起國際憂心會引發嚴重的人道危機。俄羅斯國防部十七日宣布,俄方軍隊及敘利亞政府軍將在二十日於阿勒坡實施片面停火八小時,俄軍也已於十八日先暫停空襲,宣稱這是「人道停火」,為兩日後平民及反抗軍撤離做好準備。

敘利亞內戰延燒五年多,上月美、俄兩國停火協商破局後,向來衝突最甚的北部大城阿勒坡再度淪為人間煉獄,十七日還傳出包括九名孩童在內、一家二十口於俄軍空襲中全數喪命的慘劇,致使十七日於盧森堡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上,各國強烈譴責莫斯科和大馬士革當局的空襲行動等同戰爭罪,並稱將對大馬士革當局加以制裁,美、英兩國還呼籲一併懲罰俄國。

為了緩解國際輿論壓力,俄羅斯軍方十七日宣布,俄方軍隊及敘利亞政府軍將於二十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在反抗軍佔領的阿勒坡東部地區暫停所有軍事行為,包括空襲行動和其他形式的攻擊。俄方聲稱,這次「人道停火」的目的,是讓阿勒坡市內的平民百姓,以及涵蓋「開打」組織戰士在內的反抗軍,利用這段時間循安全路徑疏散、撤離至鄰近的伊德利卜省(Idlib)。

為了促使二十日的停火順利實施,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十八日透過電視轉播的記者會宣布,俄方及敘利亞政府軍已在當地時間十八日十時起停止轟炸阿勒坡,以確保六條供平民撤退的通道安全無虞,並為撤離阿勒坡東部地區的傷病民眾做好準備。聯合國估計,阿勒坡東部有二十七萬五千名平民與八千名反抗軍遭到圍困。然而,諷刺的是,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卻表示,就在莫斯科當局宣布暫停轟炸行動的十八日凌晨,俄國戰機才剛鎖定阿勒坡東部地區進行密集轟炸。

紹伊古強調,俄方要求對敘利亞反抗軍有影響力的國家,說服其領導人停止戰鬥,帶著武器從兩條特別開設的通道離開阿勒坡。他也承諾,敘利亞政府軍屆時將會保持距離,不會從中阻撓他們的撤離行動。然而,敘利亞反抗軍十八日拒絕從阿勒坡撤退,「崛起聯盟(Fastaqim Union)」官員馬拉海夫基(Zakaria Malahifji)更指出「撤退即代表投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表示,俄方決定暫時停火是件好事,但「(停火時間)太短、太遲」。而聯合國雖也肯定俄方的停火之舉,但同樣認為八小時太短,不足以確保人道救援確實達成。至於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十九日將在日內瓦繼續舉行談判。

敘利亞軍方十八日也警告,稱美國領導的聯軍正打算讓佔領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的「伊斯蘭國」戰士安全撤退到敘利亞境內,好讓他們在敘國境內重整,在敘國東部製造新的「戰場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