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防疫大將佛奇年底離職 共和黨議員︰無法阻止對他的全面調查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保羅(左),多次在參院聽證會上槓上佛奇(右)。(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保羅(左),多次在參院聽證會上槓上佛奇(右)。(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23 16:2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宣布將於12月離任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研究所的免疫調節實驗室主任,以及白宮首席醫療顧問職務。不過共和黨重量級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強調,佛奇涉助中國改造病毒、隱匿疫情,離職無法阻止對他的全面調查。

從政前曾行醫多年的保羅在參院聽證會上,多次就口罩令、疫苗令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的起源,與佛奇激烈交鋒。保羅2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說,佛奇必須解釋他向國會提供關於「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的證詞,以及他和美國參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情況。

保羅強調,「佛奇的辭職不會阻止對流行病起源的全面調查。」

佛奇再三否認他領導的NIAID曾資助中國從事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研究,但NIAID的上司機構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官員去年已間接承認此事,佛奇涉嫌向國會作偽證,保羅已矢言追究其刑責;眾院共和黨人今年1月間公布了佛奇部分電子郵件,也證明佛奇早就知道病毒可能是從中國武毒所洩漏的情況。

NIH代理院長塔巴克(Lawrence Tabak)5月間出席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時證實,美衛生官員曾應中方學者要求,隱匿了COVID-19病毒的基因定序,NIH將來自疫情最初爆發地中國武漢的數據從「公共查閱處撤下」。

佛奇備受自由派媒體吹捧,在美國公衛界的地位難以撼動。前美國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之子小羅伯特‧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 Jr.)去年在新書中爆料,佛奇掌控每年從美國納稅人提供的61億美元(約新台幣1830億元)科學研究資金,讓他得以對「知識和創新」的領導者,進行獨裁控制,這些領導者組成了批准和授權藥物和疫苗的「獨立」聯邦小組,連COVID-19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也受到佛奇左右。

書中指出,佛奇利用他掌握的金融影響力,對醫院、大學、學術期刊以及數以千計有影響力的醫生和科學家施加了非凡的影響力,他有能力毀掉、提升或獎勵他們的事業和機構。在這些利益或威脅之下,一些醫生出現在社交媒體和電視新聞節目中,在有影響力的媒體專欄發表文章,為佛奇辯護。

佛奇前年美國大選前就被川普支持者質疑行政不中立,在受訪時將防疫政治化,身為防疫小組成員不向總統提政策還到處放話,甚至稱讚拜登的防疫政策。佛奇去年11月間受訪時,回擊要他下台的共和黨國會議員,還自稱「代表科學」不容批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羅塔巴克5月間證實,美衛生官員曾應中方學者要求,隱匿了武肺病毒的基因定序。(圖擷取自NIH官網)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羅塔巴克5月間證實,美衛生官員曾應中方學者要求,隱匿了武肺病毒的基因定序。(圖擷取自NIH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