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布查大屠殺證據確鑿 歐洲多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不斷更新)

烏克蘭小鎮布查發生屠殺平民事件,家屬悲痛萬分。(美聯社)

烏克蘭小鎮布查發生屠殺平民事件,家屬悲痛萬分。(美聯社)

2022/04/06 00:00

首次上稿 4/5 08:54
更新時間 4/6 00: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本報根據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電,整理了截至台灣時間4月5日最新情勢發展,讓讀者快速掌握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據《法新社》報導,俄軍在烏克蘭基輔外郊的布查進行無差別大屠殺再度引爆國際公憤,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言人史勞塞爾(Liz Throssell)今日指出,目前所有證據、跡象都顯示俄軍直接且故意殺害平民。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5)日說,歐洲各國相繼驅離俄國外交人員的作為「短視近利」(short-sighted move),這只會讓溝通更趨複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5)日警告,俄羅斯打算拿下「整個」頓巴斯地區(Donbas),目的在於造出一條能從俄羅斯直通克里米亞半島的陸上通道。

*義大利、西班牙、瑞典與丹麥今(5)日相繼宣布驅逐多名俄羅斯外交人員,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表示,將30名俄羅斯外交人員驅逐出境是出於「國防安全顧慮」。

*俄軍持續包圍亞速海(Azov Sea)畔的烏克蘭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連外國船隻也受波及。烏國國家邊防警衛隊(Ukraine's State Border Guard Service)5日表示,一艘掛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國旗的民間船隻4日晚間遭俄軍攻擊,隨後失火、沉沒。

*烏克蘭陸軍4日透過臉書宣布,陸軍部隊當天凌晨對俄軍發動突襲,一枚英國提供的標槍反戰車飛彈在夜色掩護下,朝著遠方的俄軍目標飛去,精準擊中一輛戰車,從軍方公布的影片的可以看到遠處的巨大爆炸火光。

*美國《紐約時報》週一指出,比對Maxar Technologies上月19日發布的一系列衛星影像,和烏方釋出平民遭殘忍殺害陳屍街頭的畫面,發現布查亞布倫斯卡街(Yablunska street)上個月的衛星影像中沿路就出現好幾個不明物體,如今證實,與烏方釋出影片中的遺體陳屍的位置相符。

*烏克蘭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持續遭俄軍圍困,國際紅十字會(ICRC)本月2日宣布再度嘗試進入該城協助疏散難民,但至今無果。烏國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今天(5日)表示,在俄軍阻撓下,紅十字會又被拒於城外,無奈返回札波羅熱(Zaporizhzhia)。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41天,俄軍日前傳出佔領烏克蘭城市後姦殺婦女的暴行。近日一名留守在烏克蘭救治病患的醫師透露,一群來自馬立波的女童被送進醫院,經過檢查後,發現她們身體都出現直腸、陰道的撕裂傷,其中最大的年紀僅10歲,消息曝光後,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俄國寡頭阿布拉莫維奇被外界視為俄烏談判中間人,連澤倫斯基都幫他說項,要美國不要將其列為制裁清單。到底阿布拉莫維奇扮演何種角色,為何得到普廷信任?知名俄國專家陳寒士(Alexander Baunov)認為,主要原因恐與未來戰爭賠償有關,普廷可能要他掏腰包賠償烏克蘭因俄軍入侵所造成的部分損失。

*美國五角大廈4月1日宣布提供烏克蘭價值3億美元(約新台幣86億元)的物資援助,其中包含自殺無人機「彈簧刀」(Switchblade),除了提供可殺傷人員的「彈簧刀-300」(Switchblade-300)外,還傳出將交給烏克蘭更高階、可用於反戰車的「彈簧刀-600」(Switchblade-600)。

*為了反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因素的影響,世界銀行下調2022年東亞及大平洋地區成長預測,並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幅度降至5%。

*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已邁入第41天,稍早烏國南部港城尼古拉耶夫市長森克維奇(Oleksandr Senkevich)透露,俄軍於4日對市內執行的砲襲行動,造成包含1名孩童在內共10人喪生、46人受傷。

*美國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評估,俄羅斯軍隊正準備對烏克蘭東部城市斯拉維揚斯克(Slovyansk)發動進攻,以便向東挺進和頓巴斯地區的部隊會合,這將是俄烏衝突的關鍵戰役之一。

*烏國武裝部隊總參謀部(General Staff of the Armed Forces of Ukraine)稍早彙整最新戰情指出,俄軍正在重新集結部隊,打算對烏東頓巴斯內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發動攻擊。

*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已邁入第41天,稍早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再次透過影片向外界發聲,呼籲世界各國能提供「必要武器」協助他們保衛自己的國家,強調此舉能「拯救」成千上萬的民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大量難民出逃,日本為此特地準備專機接收20名烏國公民,班機今天(5日)已順利抵達東京羽田機場,高調展示國際救援努力,和過去日本對外國移民警惕的態度不同。

*俄烏戰爭逾月,為反制西方國家的制裁,俄羅斯總統普廷簽署「不友善國家」簽證措施的總統令,對這些國家的公民和無國籍人士進行入境管制,法令已於週一(4日)生效。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4日通電話,這次是自3月1日雙方通話後,再次對外公開的烏中高層通話,在3月1日的對話中,烏克蘭呼籲中方為實現停火展開斡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4日前往發生俄軍屠殺平民事件的小鎮布查了解狀況,他痛斥俄羅斯使用了馬航17號班機空難事件中的相同策略,試圖掩蓋戰爭罪行。

*烏克蘭文化資訊部聲明表示,自俄軍入侵以來,已有18名記者在烏克蘭遇害,未來將對媒體記者的每一起死亡案例和俄軍其他罪行進行調查。

*美國先前宣布援助烏克蘭8億美元(約新台幣229億元)物資,包含被稱為「神風敢死隊」的彈簧刀無人機、S-300長程飛彈防空系統、800枚刺針飛彈、2000枚標槍飛彈等。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4日證實,這批物資已於週末送達。

*基輔西北方的小鎮布查(Bucha)發生屠殺事件,300人死於戰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提到,目前已有消息指出,基輔周邊的博羅江卡(Borodyanka)和其他一些被烏軍解放的城市,受害者人數可能更高。

*美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俄羅斯將戰略重新移往烏克蘭南部及東部,打算在此包圍、壓制烏克蘭軍隊,藉此掩蓋俄軍先前的失敗。

*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帶屠殺平民。美國總統拜登再次直呼俄羅斯總統普廷為「戰犯」(war criminal),呼籲以戰爭罪審判普廷,並表示將為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對俄國採取更多制裁行動。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 Morawiecki)4日譴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談判,痛批「沒有人會跟希特勒談判」(nobody negotiated with Hitl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