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全世界首個驗確診屍體國家是俄羅斯 查核中心闢謠

網傳「俄羅斯指出不是疫情是細菌而非病毒」、「俄羅斯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COVID-19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訊息,查核中心查證後確認是網路謠言。(彭博)

網傳「俄羅斯指出不是疫情是細菌而非病毒」、「俄羅斯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COVID-19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訊息,查核中心查證後確認是網路謠言。(彭博)

2021/05/06 15: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俄羅斯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COVID-19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俄羅斯衛生部指出COVID-19不是病毒,而是細菌」,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發現,此傳言是舊傳言變形而來,且內容多處不實,因此為「錯誤」訊息,提醒民眾切勿相信此傳言內容。

上個月23日通訊群組與社群媒體開始流傳1則長訊息,「俄羅斯已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COVID-19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俄羅斯衛生部指出COVID-19不是病毒,而是細菌」等內容。《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結果後指出,早在俄羅斯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死亡案例前(3月19日),中國已對新冠肺炎死者進行屍檢(2月28日),傳言宣稱「俄羅斯是第一個對COVID-19屍體進行屍檢的國家」,並非事實。

同時,傳言表示,「俄羅斯衛生部指出COVID-19不是病毒,而是細菌」、「服用抗生素片可以治療COVID-19」,查核中心檢索發現,俄羅斯衛生部與傳言完全相反,抗生素是用來治療細菌,而新冠病毒是一種病毒,因此不應使用抗生素來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

此外,查核中心發現流傳「俄羅斯」的版本是舊傳言變形而來,早在去年5月,以「義大利」冠名的中文版傳言與多國語言的形式在全球各地開始流傳,且內容多屬不實。

綜合以上,證實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