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多喝茶可以降低武漢肺炎感染? 查核中心:不實訊息

網傳武肺毒遇到茶水混合後1分鐘可殺滅,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路透)

網傳武肺毒遇到茶水混合後1分鐘可殺滅,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路透)

2021/01/15 12: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影片流傳,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病毒遇到茶水混合後1分鐘可殺滅;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翻查傳言引述之日本研究報告原文,證實研究原文並無法推論出「喝茶就能消滅武漢病毒」結論,傳言實為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通訊群組流傳一段影片,查核中心調查後發現影片原始出處為中國影片平台「西瓜」,發布日期為去年12月3日;影片中,廣東人民醫院胸外科主任喬貴賓宣稱,「最近有一個另類的新聞吸引了我的眼球,就是日本科學家發現茶,可以殺滅新冠病毒...跟茶水混合,90%見到茶水一分鐘,99.9%就會被茶水消滅,效果最好的是紅茶...我們可以多喝茶是有好處,用茶水洗手。」

查核中心循影片內線索查找喬貴賓引述的日本研究,原文為日本奈良縣立醫科大學於2020年11月25日發布,查核中心指出,「研究顯示有些茶具有較高的使病毒失去活性的能力,但有些茶沒有」,且「此研究沒有證實喝茶的預防感染作用」。日媒《產經新聞》也曾在同月對此研究結果進行報導。

查核中心諮詢林口長庚醫院病毒檢測中心主任施信如,「將病毒泡在茶裡」和「人飲用茶」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雖然目前有些研究使用茶的萃取物來分析抑制病毒活性的效果,但這要多少劑量才能抑制病毒的活性,還需在動物實驗、人體實驗中進一步證實。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提醒民眾切勿信謠言,隨時留意身體狀況,如感到不適,應立刻就醫取得專業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