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出現反隔離抗議 《紐時》驚爆幕後推手疑是「中國特工」

美國近期至少7州突爆發民眾要求復工、反居家隔離的抗議示威遊行,而《紐約時報》驚爆這背後可能涉及「中國特工」操作,透過網路散播虛假消息,激起美國民眾的反政府、恐懼心理。(路透社示意圖)

美國近期至少7州突爆發民眾要求復工、反居家隔離的抗議示威遊行,而《紐約時報》驚爆這背後可能涉及「中國特工」操作,透過網路散播虛假消息,激起美國民眾的反政府、恐懼心理。(路透社示意圖)

2020/04/23 1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美國近期至少7州突爆發民眾要求復工、反居家隔離的抗議示威遊行,而《紐約時報》驚爆這背後可能涉及「中國特工」操作,透過網路散播虛假消息,激起美國民眾的反政府、恐懼心理。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早在3月中旬時,數百萬美國民眾透過手機簡訊和社交媒體收到1則令人震驚的消息,稱「川普政府即將封鎖整個國家」。內容開頭寫道「大家快轉發」,宣稱消息來自一名國土安全部人員,說「他昨晚接到電話指示打包準備好待命接受調遣。」、「等防暴部隊一就位,政府就會立即宣布這個消息」。這個消息引起美國民眾恐慌,訊息在48小時內被瘋狂轉發,最終迫使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在Twitter上發文闢謠。

事後,美國情報機構評估,認為在將假消息傳播到不同平台的過程中有「中國特工」的參與,而美國官員感到擔憂,因利用「手機簡訊」散布假訊息是從未見過的新手法,而長期研究需假消息散播的官員表示,中國特工疑似採用過去俄羅斯網軍常用的手法,包括開設假的社群帳號、利用WhatsApp等加密通訊軟體散播訊息。而效果在Facebook上尤其顯著,因平台性質能快速吸引多人注意,特工只需將訊息推送給易受消息內容打動的美國民眾,訊息便會自行傳播。

而這次多州突爆發「反居家隔離抗議」,緬因州的獨立參議員安格斯·金(Angus King)表示,有些個人用戶發現部分社交媒體機器人,會自動推播一些保守派團體發起的抗議居家抗疫令活動、消息。「當然不能排除其他敵對政治勢力參與『訊息戰』的可能」,但也有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可能借鑒了俄羅斯的策略,一直試圖擴大美國的政治分歧。隨著民眾對隔離政策日漸產生不滿,官員們擔心中國和俄羅斯可以輕易地擴大黨派分歧。這也代表中國除了可見的「大外宣」,可能也早已將黑手伸向暗處,以更難察覺的方式操作這波疫情的資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