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事隔75年 德國向希特勒暗殺者致意

有名男子在德國抵抗運動紀念中心,他路過的牆面上貼著當年試圖暗殺希特勒的部分官員肖像。(法新社,資料照)

有名男子在德國抵抗運動紀念中心,他路過的牆面上貼著當年試圖暗殺希特勒的部分官員肖像。(法新社,資料照)

2019/07/19 23: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暗殺納粹德國元首希特勒(Adolf Hitler)的「7月20日密謀案」即將邁入75週年,當年參與的暗殺者一直被誣陷為叛徒。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0日將為相關的紀念活動發表談話,並向當年的暗殺者及其同謀致意。

根據《美聯社》報導,德意志國防軍軍官史陶芬堡(Von Stauffenberg)是「7月20日密謀案」的主要執行者之一。他參與國防軍內的抵抗組織、成為核心人物,密謀刺殺希特勒並把納粹黨趕出政府。

1944年7月20日當天,希特勒在東普魯士總部開會,史陶芬堡把裝有炸藥的公事包帶入會議廳,將它藏在會議桌下,試圖讓它更接近希特勒。然而在史陶芬堡以講電話為由離開現場後,公事包遭挪動,使爆炸威力減弱,希特勒僥倖逃過一劫,僅受輕傷。史陶芬堡政變失敗,和同謀在隔天被擒,立即遭槍決。

史陶芬堡曾在自己的日記中寫下,「做這件事的人要明白,人民可能會說我們是叛徒,但如果不做,我們就是良知的叛徒」。暗殺行動後,許多人真的將「7月20日密謀案」的策動者視為叛徒。

德國抵抗運動紀念中心主任圖赫爾(Johannes Tuchel)表示,史陶芬堡是象徵性人物,自1941年希特勒入侵蘇聯後,他從納粹支持者,轉而成為最強烈的反對者。圖赫爾指出,當時德國軍隊內部的抵抗勢力非常小,僅約1000多人,而涉及720暗殺行動的只有200至300人,和德國軍方800萬的武裝人員成強烈對比。

梅克爾表示,那些在7月20日採取行動的人是榜樣,因為他們表明自己遵循良心,並在德國歷史的一部分留下印記。她認為唯有了解過去,才能共創美好的未來。至於現在的德國,不得不面對任何可能破壞民主的勢力或傾向,其中包括極右翼份子可能再度崛起。

這起暗殺行動,在2008年時由美國與德國合作拍成電影《行動代號:華爾奇麗亞》,由好萊塢明星湯姆·克魯斯飾演史陶芬堡上校。

在希特勒和其種族主義政治形態領導下,納粹政權屠殺了至少550萬包括猶太人和身心障礙者在內、被視為「劣等」或「不受歡迎」的少數族裔。另外,希特勒和納粹政權在戰爭期間,屠殺了近1930萬平民和戰俘。

德意志國防軍軍官史陶芬堡(Von Stauffenberg)是「7月20日密謀案」的主要執行者之一。(法新社)

德意志國防軍軍官史陶芬堡(Von Stauffenberg)是「7月20日密謀案」的主要執行者之一。(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