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再為納粹罪行負責 「難民兒童運動」倖存者每人獲賠8.7萬

今年適逢「難民兒童運動」80週年,德國政府也同意賠償當時被迫離開家人的兒童,圖為柏林的「難民兒童運動」紀念雕像。(美聯社)

今年適逢「難民兒童運動」80週年,德國政府也同意賠償當時被迫離開家人的兒童,圖為柏林的「難民兒童運動」紀念雕像。(美聯社)

2018/12/18 1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30年代納粹政權上台後,對猶太人越來越不友善,在1938年11月爆發,納粹襲擊德國全境猶太人的「水晶之夜」事件後,約有1萬名猶太小孩被送往英國安置,德國政府近日同意,賠償這些當時被迫逃離歐洲大陸的兒童倖存者,每人2500歐元(約新台幣8.7萬元)的賠償金,來彌補他們所受到的心理創傷。

綜合外媒報導,「水晶之夜」事件後,納粹對猶太人進行有組織性的迫害越演越烈,當時為了拯救猶太兒童,有慈善組織發起「難民兒童運動」(Kindertransport),從1938年12月起,將來自德國、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和但澤自由市的兒童送往英國安置,直到1940年5月荷蘭投降為止,一共有1萬名兒童逃出納粹魔掌,其中約有7500名是猶太小孩。

這些逃離歐陸的小孩再也沒見過他的父母,因為家人們都死於集中營內,絕大多數的孩童成家族中唯一的倖存者,這些小孩中有許多人後來成就非凡,包含197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阿諾·彭齊亞斯(Arno Penzias)、199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沃爾特·科恩(Walter Kohn)都是難民兒童一員。

今年適逢「難民兒童運動」80週年,長年代表全球猶太人向德國索賠納粹罪行賠償的「索賠大會」(Claims Conference)宣布,與德國政府達成協議,賠償這些兒童倖存者,每人2500歐元的賠償金,「索賠大會」代表史奈德(Greg Schneider)認為,這次賠償是德國正視這些孩童痛苦的「象徵性承認」,史奈德稱:「這些孩童的父母大多在集中營內遇害,讓他們有很大的心理陰影。」

德國財政部發言人表示:「這次賠償是為了撫慰這些孩子的特殊命運,他們不得不在和平時期離開家人,在許多情況下,再也不會見到對方了。」據信目前仍約有1000名受惠於「難民兒童運動」的倖存者健在,其中仍有一半人依然在英國生活。

曾於上世紀50年代領取過賠償的受害者,仍可再次領取該次補償;據德國財政部統計,自1952年西德政府至今,德國政府已向納粹受害者支付了超過750億歐元(約新台幣2.6兆)的賠償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