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新年號「令和」引自本土經典 打破慣例不再取材中國

「令和」引用自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萬葉集》,這也是日本首次打破慣例,不借引中國典籍而取用日本的古典詩集。(彭博)

「令和」引用自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萬葉集》,這也是日本首次打破慣例,不借引中國典籍而取用日本的古典詩集。(彭博)

2019/04/01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於今(1)日中午宣佈西元645年來第248個年號「令和」,並於5月1日皇太子德仁接棒起正式實施。「令和」引用自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萬葉集》,這也是日本首次打破慣例,不借引中國典籍而取用日本的古典詩集。

綜合日媒報導,今天上午9點半起,政府先與專家召開懇談會,就新年號原案徵詢意見,接著聽取眾參兩院正副議長的意見,之後召開全內閣會議進行協議,經過內閣會議批准改元政令後,由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1點半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上午9點多抵達官邸時,對現場的媒體表示:「(今天)天高氣爽,櫻花盛開得很美,希望能制定出充滿希望、象徵新時代的年號」。

在菅義偉準備發表新年號時,許多民眾守著首相官邸官方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YouTube及Instagram等社群和影音網站的直播,在宣布新年號為「令和」的當下,推特直播線上人數超過46萬、YouTube則超過21萬人

新年號「令和」是引用自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詩歌總集《萬葉集》,收錄由四世紀至八世紀4500多首長歌、短歌,共計20卷,記載天皇、貴族、防人(抵禦外敵的士兵)到平民所詠嘆過的詩歌,不僅在日本文學史上具有極高地位,至今仍影響當代流行文化,如著名新海誠動畫《言葉之庭》、《你的名字》皆有引用其詩句。

而「令和」是取自《萬葉集》第5卷中詠嘆梅花的第32首並序:「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薫珮後之香」,而這也是日本首次打破慣例,不借引中國典籍而取用日本的古典詩集。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