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教授集體遭整肅 法媒:「這句話」觸怒習近平

中國學者被撤職,顯現中國大學生告密風興盛,而目前也有傳出教授遭到整肅的事發原由,校方怕因一句話惹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學者被撤職,顯現中國大學生告密風興盛,而目前也有傳出教授遭到整肅的事發原由,校方怕因一句話惹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2019/04/01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中國大專院校教師遭整肅案例層出不窮,從清華大學知名法學教授許章潤被撤職,再到重慶大學副教授唐雲遭學生揭發撤銷資格。這些學者被撤職,顯現中國大學生告密風興盛,而目前也有傳出教授遭到整肅的事發原由,校方害怕因一句話惹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清華大學教授勞東燕在聲明中指出,沉默代表的不是中立,而是順從,「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不要指望通過不斷地自我審查,來求得一時的苟且安寧,幻想從此高枕無憂。浙大光華法學院教授夏立安講反話,建議清華大學把「當下清華活着的自由主義分子」「許大教授」掃地出門,建議清華關閉校園裡 「死去的自由主義分子」王國維的紀念碑,因為「清華要想真想根絕自由主義,須從消除清華園裡的歷史做起,只有這樣才能讓那些自由主義分子的『坐待天明』成為泡影!」

重慶大學副教授唐雲在講授中國文學家魯迅相關課程時,以發表不當言論、損害國家聲譽遭學生告發。社群媒體流傳,唐雲事後回憶說,他在課堂上講了魯迅的立人、立國,到底立什麼樣的人和什麼樣的國,這樣牽扯出人的權利問題和執政合法性問題;其次講到學習方法問題,「其中講到要捍衛學術的尊嚴和漢語的尊嚴,一定要用優雅的漢語寫出有水平的學術文章,像擼起袖子加油幹這樣的句子,是十分粗鄙的,是對漢語優雅性的破壞」。「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12月31日發表的新年賀詞的一句話,有分析指可能唐雲這句話觸怒了習近平,或者是校方害怕上面知道擔當不起,趕緊讓其「下課」。

報導提到,中國大學校園學生告密風日盛,已經有多位敢於衝破官方限定的教授應聲倒下。長江學者李建華表示,告密是告密者利用同屬於一個系統或團體人員之間的信任關係,為達到自己的個人目的上報消息,而內容往往不一定是違法犯罪行為。李建華說,「一個社會如果告密者泛濫,表明這個社會已經腐爛透頂。一個是愛如果慫恿告密者,表明這個時代已經黑暗至極。一個民族如果以告密為榮,形成了告密制度,表明這個民族已經萬劫不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