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言論限制再升級 教授開學典禮致詞遭處分

傳媒學院教授趙思運典禮致詞遭學院黨委會以「不當用語」警告處分。(圖擷自香港01)

傳媒學院教授趙思運典禮致詞遭學院黨委會以「不當用語」警告處分。(圖擷自香港01)

2018/10/14 11: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浙江傳媒學校文學院副院長趙思運,日前在新生開學典禮上致詞,事後遭中國當局以「不當用語」嚴重警告,文件中卻沒點出哪一句話不妥當,引起不少各界學者及網友熱議。

綜合外媒報導,9月29日,趙思運在《道義擔當不能成為稀缺精神》致詞文中提到「公共知識分子」須負起關心國家和民族等責任的言論,並曾在過去轉發過批評共產主義的文章,遭中國當局盯上,在12日被學院黨委會處以黨內嚴重警告的處分。

《美國之音》報導,趙思運的致詞中主要皆是在勉勵大學生要體現獨立人格、具備自律精神,且應尊重文化素養等,學院黨委會發布的處分文件中並沒有說明哪一句話是不當用語,許多網友在微博上熱烈討論,有人認為趙思運談論「公知」並無不妥,但也有不少網友表示,言論自由也不是想說什麼就可以說什麼。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趙思運被處分的消息傳開後,引發了不少學者和媒體人的關注,律師劉書慶表示,該言論根本稱不上敏感,只是因為在目前的大環境下,大學裡也是「寧左勿右」;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劉紅博士更指出,事件明顯是出於中國當局長官的意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