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禁評來了!北京接連整肅學界 法媒:新文革要來臨

法國媒體認為,北京這波壓制高知識分子輿論的行動,放大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緊張情緒,不少人擔心一場新的文革要來臨了。(彭博資料照)

法國媒體認為,北京這波壓制高知識分子輿論的行動,放大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緊張情緒,不少人擔心一場新的文革要來臨了。(彭博資料照)

2019/03/30 10: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學者接連遭中國當局「整肅」,除了清華大學知名法學教授許章潤被撤職,重慶大學副教授唐雲也遭學生揭發被撤銷資格。法國媒體認為,北京這波壓制高知識分子輿論的行動,放大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緊張情緒,不少人擔心一場新的文革要來臨了。

許章潤去年7月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萬言書,批評習近平搞極權回歸、個人崇拜,日前許章潤被校方通知撤銷所有職務、禁止上課及輔導學生、停止「科研活動」等。唐雲日前被學生舉報,在「魯迅研究」課程教學中,發表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目前被撤銷教師資格。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前講師柴曉明,3月21日據報已被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為由「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從輿論的反應來看,北京對教授們的打壓,不僅僅是對以科學精神、人文情懷培養具有獨立人格的大學進一步韃伐,而是有著一個明晰的北京,從習近平「七個不要講」到最近大談特談上好「思政課」,不少人擔心一場新的文革要來臨了。

有分析認為,這是北京當局過分神經質的表現,中國天天講「四個自信」,但這種表現恰恰是心虛的表現。有分析人士指出,可見在當局眼裡沒有什麼「左派」、「右派」,只有「乖派」、「不乖派」。

《紐約時報》分析,在一連串可能發生爭議的紀念日到來幾週前,清華大學對許章潤採取了行動,放大了中國領導人的緊張情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