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蟬效應!香港泛民組新聯盟 綱領擬加「不支持港獨」

泛民派的香港區議員區鎮樺透露,為避免被DQ風險,「區政聯盟」的綱領有意加入「不支持港獨」字句。(翻攝自臉書)

泛民派的香港區議員區鎮樺透露,為避免被DQ風險,「區政聯盟」的綱領有意加入「不支持港獨」字句。(翻攝自臉書)

2019/03/12 23: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近年主張「港獨」人士參選均被封殺,連提倡「自決」的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參加村代表選舉也遭「取消資格(Disqualified,簡稱DQ)」,政界預期北京的「政治紅線」會進一步覆蓋至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泛民協調出來的新選舉聯盟「區政聯盟」,草擬綱領時顧慮到被DQ風險,有意加入「不支持港獨」字句。

民主黨新界東支部去年底爆發退黨潮,59人集體出走,包括5區新東區議員,並計畫聯同其他獨立泛民區議員另起爐灶,籌備工作已去到最後階段,目前正擬定新組織標誌、口號等,並定名為「區政聯盟」,最遲4月底至5月初就會正式成立。

綜合港媒報導,今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新增「確認書」要求,主張「港獨」、「自決」的參選人幾可肯定無法過關,據聞由於「區政聯盟」有親本土派人士加入,近期草擬綱領時,考慮到如何表述,以避免踩到北京地雷,泛民派的大埔區議員區鎮樺透露,顧慮到被DQ風險,很可能在綱領中加入「支持『一國兩制』」、「不支持港獨」等字句,表明聯盟的政治立場,以正視聽。

不過他苦笑著說,若港政府決定取消某人參選資格,「講明反對『港獨』都沒用」,但聯盟在綱領清晰交代立場,選舉主任難以根據組織綱領「抽秤」(找碴、挑毛病)參選成員。

自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區議會補選還未曾發生DQ事件,不過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日前解讀總理李克強工作報告時,稱讚林鄭勇於擔當,包括阻止「港獨」分子參與「立法會和區議會補選」,雖然港澳辦事後刪去了文中「區議會」三字,更令泛民派覺得「事有蹺蹊」。一名計劃加入「區政聯盟」的區議員告訴《星島日報》,與其面對被DQ風險,倒不如「戴定頭盔」,免被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