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呢?挺取締港獨 北京發「聖旨」要特首交報告

北京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公函,要求交代有關查禁香港民族黨的過程,林鄭否認此舉削弱一國兩制。(美聯社)

北京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公函,要求交代有關查禁香港民族黨的過程,林鄭否認此舉削弱一國兩制。(美聯社)

2019/02/26 19: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中央政府26日史無前例發公函給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強調北京支持港府依法禁止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還要求林鄭交報告交代整個過程,引發香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遭到削弱的質疑。

林鄭接到北京公函後,下午在記者會中說,港府本月19日決定駁回上訴,今日收到中央政府公函,當中提及3點,包括中央知悉香港保安局去年已作出禁止民族黨運作的命令,確認有關命令有效,支持港府依法禁止該黨運作,而根據中國憲法、基本法,港府應當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中央重申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是直轄中央政府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統一及領土完整是港府職責,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公函中並要求特首針對此事件向中央政府提交報告。

林鄭話剛講完沒多久,新華社即發稿,指特首依法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請行政長官就依法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等有關情況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

北京中央發公函支持港府決定並要求特首交報告交代整個過程,屬回歸以來首次,史無前例。對於記者不斷追問,政府向中央提交報告會否損害一國兩制,林鄭形容有關做法是「非常之平常」的事情,體現特首同時向中央政府負責,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去年保安局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運作,該黨的召集人陳浩天之後提出上訴,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本年2月19日正式駁回上訴。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日前警告,去年香港發生的一些政治事件,顯示香港的高度自治被削弱。美國擔心未來這可能進一步衝擊香港的營商環境。

新華社刊登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發出的公函。(翻攝自新華社網頁)

新華社刊登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就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發出的公函。(翻攝自新華社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