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限制愈來愈多 中國人轉而尋求「長期旅外」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中國民眾移民外國逐漸受到北京政府限制,遂改為尋求長期旅居海外。(彭博檔案照)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中國民眾移民外國逐漸受到北京政府限制,遂改為尋求長期旅居海外。(彭博檔案照)

2019/03/10 23: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不少中國人在經濟寬裕之後,不是已經出國,就是在準備出國的路上。香港「南華早報」10日報導,此一傾向為的是避開國家內的各種汙染、食物和醫藥安全漏洞,以及專制政府「無孔不入」的監控。不過,隨著中國政府對移民外國、資金外移嚴加控管,這些富裕的中上階級轉而尋求「長期度假」。

報導指出,中國經濟狀況中上的民眾,近年加倍努力保護自身財產,並花大把時間待在海外享受自由,例如大手筆投資海外資產,以及申請外國居住簽證等。然而,在中國政府限制下,這些中國公民的「移民夢」愈來愈難實現。因此,他們開始對一個月起跳的「旅居」模式趨之若鶩,過過當「外國人」的乾癮。

浙江省寧波市一家承辦海外旅遊和教育的公司創辦人蔡民東(Cai Mingdong,音譯)表示,中國中產階級家庭舉家移民益發困難,但他們仍嚮往比中國一級城市更多的自由、更佳的生活品質,「旅居」因而成為一種趨勢。隨著多次入境觀光簽證更易取得,以及機票價格大幅下滑,每年「旅居」海外數週至數月,不再是天方夜譚。

居住在深圳的許章樂(Xu Zhangle,音譯)和丈夫及兩個小孩,正是典型的中國中產階級家庭。他們和其他60個中國家庭一樣,在去年7月支付給旅行社5萬人民幣(約23萬台幣),在泰國北部清邁足足待上1個月,期間住在公寓內,享有交通接送,小孩去參加國際學校的夏令營等,享受宛如移民般的生活。許章樂表示,她想待上一個月或更久,「不是只去旅遊,而是想體驗遠離中國大陸的生活」。

官方性質的中國旅遊研究院指出,中國公民去年出國觀光逾1.4億次,比前一年上升13.5%,消費額達1200億美元。其中,有愈來愈多中國人待在泰國曼谷和清邁。已在曼谷買公寓的朱歐文(Owen Zhu,音譯)表示,當地的自由、文化和社區都與中國不同,空氣品質、食物和服務比中國一級城市好,價格卻更親民。他說,曼谷許多專門租給外國人的住宅,一房式公寓月租僅2至3千人民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