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喇嘛:中國選的達賴喇嘛轉世 絕不會獲600萬藏人承認

第14世達賴喇嘛。(路透)

第14世達賴喇嘛。(路透)

2019/03/09 17: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就是西藏抗暴日60週年,現年83歲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近日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時斷言,自己肉身死去後的2至3年內,中國政府將推出一名達賴喇嘛,但絕對不會獲得藏人承認;600萬藏人信任他,只有他能代表600萬藏人。

第14世達賴喇嘛年逾八旬,近年受訪時越來越常被問及「轉世繼承」的相關問題,外界認為,達賴出走西藏已近一甲子,目前實質掌控西藏地區的中國當局很可能在他死後擅自任命繼承人,削弱西藏流亡政府的存在價值,同時強化對藏人的管控。

對於前述看法,達賴喇嘛表示,自己死後的2至3年內,中國很可能會選擇一名達賴喇嘛,但絕對不會獲得藏人承認。達賴舉例稱,如中國政府選擇的班禪喇嘛,就連部分中國官員偶爾也會稱他為「假班禪喇嘛」,遑論藏人。

達賴喇嘛憶述,早在1969年,自己便曾明確指出,達賴喇嘛制度是否延續,應依照藏人意願,「既然達賴喇嘛體系從某時開始,那也注定可以在某時結束,就讓其停止吧,完全沒有問題」。

這並非達賴喇嘛首度對此問題表態,他在去年底就曾指出,未來指定下任繼承者的方式可能不會是傳統的「轉世繼承」,不排除採用羅馬教廷選定教宗的方式,不過達賴也強調,無論是何種方式,繼承制度一定會由藏人來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