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拘留調查孟宏偉 《紐時》:膽大妄為、令人震驚

國際刑警組織指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已辭去主席職位,立即生效。(美聯社檔案照)

國際刑警組織指中國籍主席孟宏偉已辭去主席職位,立即生效。(美聯社檔案照)

2018/10/08 1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上月29日返回中國後音訊全無,中國官方昨(10月7日)則發公告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但未具體說明違反哪項法律。對此,美媒《紐約時報》則認為,中國此舉是「膽大妄為」(audacious)、令人震驚。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反貪汙和防止政治不忠的監察機構「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在7日深夜在網站上公布孟宏偉被拘留的消息,沒想到國際刑警組織在過沒幾個小時後,也發布聲明指出,總祕書處在10月7日(法國里昂時間)收到孟宏偉的辭呈,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一職,立即生效。

《紐約時報》認為,就算按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越趨獨裁專制的標準來看,中共在網站發布孟宏偉被拘留調查一事,也是一項膽大妄為的舉動;另外,孟宏偉在2016年11月被任命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該組織首位中國籍主席,當時也被外界認為是中國領導國際組織重要的一步,但如今拘留孟宏偉一事則破壞此一進展。

美國霍夫斯特大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表示,孟宏偉當年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時,被視為是中國一項重要成就,但中國現在卻在未告知國際刑警組織的情況下,就讓孟宏偉無緣無故「失蹤」,以後哪個國際組織還會放心的任命中國人來擔任組織的負責人。

古舉倫說,孟宏偉事件顯示中國「內部考量超越國際考量」,他也直言中國一向是內部考量高於國際考量,但此案更是凸顯這種現象。

報導指出,目前無法得知孟宏偉遭調查的真正原因,有可能是中共黨內的鬥爭,也有可能是孟宏偉被查到貪汙的事實。

孟宏偉妻子在本月5日向法國里昂警方報案,指9月29日孟宏偉離家前往中國後,音訊全無,她還表示,丈夫在失蹤前曾傳一把刀子的圖像給她,疑是在警示身陷險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