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刑警主席「被失蹤」 法教授:中國又鬧國際笑話

國際刑警組織現任主席孟宏偉。(美聯社)

國際刑警組織現任主席孟宏偉。(美聯社)

2018/10/06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同時擔任中國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5日爆出他上月返回中國後失蹤,引起國際注目,法國國際問題專家張倫教授評論此事時表示,中國又製造了一個國際笑話。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國際刑警組織成立近百年,是各國打擊刑事犯罪的合作組織,目前成員國數量高達190個,過往曾經手調查無數重大跨國犯罪案。法國賽爾奇‧蓬多瓦茲大學(University of Cergy-Pontoise)教授、國際問題專家張倫受訪時表示,在這次事件發生後,國際刑警組織的公信力慘跌,甚至連正常運轉都成了問題。

張倫強調,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協力運作的組織應發揮更好的作用,但中國政府卻透過各種管道企圖擴大國際影響力,而孟宏偉在任職期間失蹤,國際刑警組織就此面臨從未遇過的情況,「主席去哪了?誰來簽發紅色通緝令?最應該通緝的人又是誰?」

人權活動人士、美國華人人道援助組織「人道中國」創辦人之一周鋒鎖則痛批中國「滑天下之大稽」,他接著反問道:「(堂堂國際刑警主席)孟宏偉會不會提出政治庇護?」諷刺意味十足。

《BBC》此前的分析指出,此次事件有許多值得注意的方面,其一,本案在孟宏偉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後才曝了光,由於中國官員失蹤後,家屬怕親人受到更嚴厲懲罰,鮮少求助外國政府,孟妻選擇這麼做,是否意味別無選擇?

其次,孟宏偉曾是中國政府的驕傲,「他到底惹怒了誰」,讓中國甘願放棄國際刑警組織最高職位。最後,今年孟宏偉在中國職務不斷被削減,就已傳出仕途不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