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笑中國官媒數學不好 彭博:美國人可以沒有「中國製造」

《彭博》財經專欄作家指出,「美國人可以學會過沒有『中國製造』的日子」。(路透)

《彭博》財經專欄作家指出,「美國人可以學會過沒有『中國製造』的日子」。(路透)

2018/09/21 0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24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中國官方也公告將同步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5至10%關稅,《彭博》財金專欄作家對此指出,中國官媒先前稱美國家庭買中國貨,1年可省850美元,「數學並不是很好」、「美國人可以學會過沒有『中國製造』的日子」。

俄籍財金專欄作家列昂尼德.波薛德斯基(Leonid Bershidsky)在《彭博》專欄指出,中國官媒《新華社》過去曾援引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數據,這份報告推算中國對美出口的廉價貨品,能使美國家庭省下1%至1.5%的開銷,從2015年全美家庭平均所得5萬6500美元估算,每年可省850美元。

波薛德斯基說,這樣的說法觀念錯誤,「《新華社》專欄的數學並不是很好」,川普此次提高10%關稅,並不意味著來自他國的替代品變得更加昂貴,2005年時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約是現在的一半,當時就有記者實測不用「中國製造」的產品與家人過1年,基本上沒有中國產品也對生活完全沒有影響。

2017年蘇格蘭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與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é de Montréal)研究指出,由於中國的進口滲透,美國2004年至2012年的通貨膨脹率每年下降0.29個百分點,即使中國產品消失在美國市面上,也不會對普通消費者造成巨大影響,不會對美國民眾帶來「生活地獄」。

波薛德斯基提到,「當然,消費者在購買特定產品時會注意到價格大波動」,以川普今年1月起調漲關稅而受到衝擊的中國洗衣機為例,在2月至6月間價格上漲18.5%,但在6月至8月反降2.6%,縱使貿易戰會導致溫和通貨膨脹,但同時「有利於創造就業機會」,少了中國產品的生活並不會是個「可怕的想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