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天下!中國擬在所有上市公司設立黨支部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公布新版「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要求上市公司為中國共產黨提供黨組織活動的必要條件。圖為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等人的畫像。(路透)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公布新版「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要求上市公司為中國共產黨提供黨組織活動的必要條件。圖為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等人的畫像。(路透)

2018/06/16 12: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昨(15日)公布新版「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要求上市公司為中國共產黨提供黨組織活動的必要條件,公司章程也必須記載和黨建(黨的建設)工作有關的內容。

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近年來始終在國有企業中強化共產黨的領導,去年8月就曾改寫30多家國有企業的章程,將黨放在每一個集團的核心地位,這些公司總市值超過了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

事實上,自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以來,就一直掌握著國營企業,2001年成為世貿組織的一員後,中國共產黨也將黑手伸入私人企業。在中國186萬多家私營公司中,去年就有70%左右都有黨組織,就連赴中投資的外國企業,這10年來也設立了黨支部。

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對此表示,共產黨在各處都要設立黨支部,大概和狗狗尿尿劃分地盤的意思差不多。她認為中國共產黨歷來管理經濟都是管得越多越慘,這幾年管得更加嚴密,效果如何領導者自己知道。

何清漣指出,2015年中國推動「國企改革方案」後,許多企業家都紛紛出逃轉移資產,例如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明天控股創辦人肖建華、安邦保險董事長吳小暉、中國首富王健林,但最後還都是被抓回去繳回資金。

何清漣分析,並不是資本家入了黨表示忠心就能逃過一劫,一但共產黨要徹查,還是會被查得一清二楚。

旅美學者夏業良則表示,習近平上任後就是要讓黨領導一切,讓自己擁有最終的控制權,各個上市公司的經理人都變成幫他打工的。夏業良說,國有企業的利益被中國控制後,就成為個人的提款機,而私人企業的發展也會遭到打壓,不是死亡就是逃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