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博:忘掉貿易戰吧 中國最擔心川普打「台灣牌」

《彭博》報導認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更大引爆點,是川普打「台灣牌」。(路透)

《彭博》報導認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更大引爆點,是川普打「台灣牌」。(路透)

2018/03/15 07: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鋼和鋁關稅後,昨又揚言縮小美中貿易逆差,《彭博》報導呼籲,投資人快忘掉鋼鐵和智慧財產權吧,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更大引爆點,是川普若打「台灣牌」,是北京更大的顧慮。

報導指出,美國對中國祭出貿易手段,但習近平在意的是另一回事,為了實現他民族復興和中國夢,台灣問題才是他真正關心的事。日前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但後來為了朝鮮半島問題重申美國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對此北京一位中國官員坦言,中國擔心川普打「台灣牌」,並表示中國政府準備採取強硬立場反對美國在此問題上採取的行動。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劉復國接受訪問表示,相較於貿易問題,台灣是北京當局考慮的重點,更容易挑動敏感神經,然而美國會根據國家利益衡量美台關係,台灣將成為一顆棋子。

布拉格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也認為,若川普要惹怒中國,台灣是川普可在外交上打的牌。但他警告,台灣要在美中2國的夾縫中求生存,未來可能面臨更多損失。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周琪則也表示,美國打「台灣牌」結果恐會適得其反,對中國政府而言,台灣是美中關係的核心問題,台灣不能被拿來當貿易談判的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