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重視對台關係 外媒:為了與中國對抗

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強化對台關係。(法新社)

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強化對台關係。(法新社)

2017/10/24 16: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台灣與印度並無外交關係,但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執政下,印度越來越重視對台灣的合作結盟。外媒指出,強化對台關係,是印度為了與中國抗衡的戰略手段。

據《外交家雜誌》報導,印度與台灣關係的改善,可追溯自1995年,當時的總理拉奧(Narsimha Rao)與台灣展開合作,成立了「印度台北協會(India-Taipei Association)」,建立起台印非官方的溝通橋樑,此後雙方簽署了許多有關貿易、投資、技術、教育和文化的雙邊協議。

現任總理莫迪,則曾在1999年拜訪台灣;印度歷來最大的台商代表團,於2011年到當地訪問時,也是莫迪一手主辦。目前,莫迪政府正在發展與美國、澳洲、日本的聯盟,在這之中,台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報導中指出,印度和台灣都對中國的發展密切注意,就印度來說,和中國尚有領土爭議沒有解決。因此儘管中國對台印關係有所抗議,但台印之間仍然密切聯繫。

就經濟方面來看,從2002至2014年,台商在印度的投資只有6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8000萬元)。2014年6月,莫迪成為印度總理,到了2015年,鴻海就大手筆在印度出資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2016年台印雙邊貿易更接近60億美元(約新台幣1800億元)。目前約有90多家台灣企業在印度投資。

一些印度國防專家認為,莫迪政府應該在與台灣不斷增長的經濟和政治關係中,增進國防合作,也呼籲印度軍方派人來台灣交流。

事實上,印度一直嘗試針對中國的癥結點,當作對付中國的戰略,例如台灣、達賴喇嘛和南海問題。然而,現在中國大力推廣一帶一路,其中的中巴經濟走廊(CPEC),讓印度心生警戒,擔憂中國勢力深入南亞。因此,印度方面認為,台灣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非常敏感的痛處,可以用來打擊CPEC。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