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終結半世紀內戰 哥倫比亞總統獲諾貝爾和平獎

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桂冠花落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歐新社)

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揭曉 桂冠花落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歐新社)

2016/10/07 17:49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今日台北時間下午5時於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揭曉揭曉,由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獲得此殊榮,原因是他與「哥國革命武裝力量」簽署和平協議結束52年的戰爭。

儘管哥倫比亞人民否決和平協議讓人大感意外,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菲佛(Kaci Kullmann Five)表示,「此獎項應該視為向哥倫比亞人民的敬意」,也說「縱使和平協議遭到否決,不必然表示和平進程已胎死腹中。」

2015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得獎原因為四方集團建立了和平政治進程,不分性別、政治、宗教信仰,讓國家在建立憲政體制、保障全體國民基本人權。

根據《BBC》,1901年至2015年共頒出96座諾貝爾和平獎,其中有16位女性獲獎。獲獎年齡平均62歲,2014年17歲的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為諾貝爾獎最年輕的獲獎人。此外,有3位獲獎人身陷囹圄,包括1935年的德國和平主義記者奧西艾茲基(Carl von Ossietzky)、1991年的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以及2010年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Liu Xiaobo)。

諾貝爾文學獎公佈日期仍未定

2016年諾貝爾獎陸續揭曉,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教授的大隅良典在10月3日獨得生理學或醫學獎,10月4日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杜列斯、普林斯頓大學物理學教授哈爾丹、以及布朗大學物理學教授科斯特利茲等3人共獲諾貝爾物理獎,10月5日法國的索法吉、英國的史多達爾(Fraser Stoddart)、及荷蘭的法林加(Bernard Feringa)3位學者共享化學獎桂冠。

根據諾貝爾獎官網7日的訊息顯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將於台北時間10日最快下午5時45分對外公布,諾貝爾文學獎的日期仍顯示延後,公佈時間未定。

諾貝爾獎各獎項得主可獨得或分享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000萬元)獎金。

諾貝爾和平獎自1901年開始頒布,共有16位女性獲獎,2014年獲獎的馬拉拉更是諾貝爾獎所有獎項中最年輕的得獎者。(圖擷自諾貝爾獎官方推特)

諾貝爾和平獎自1901年開始頒布,共有16位女性獲獎,2014年獲獎的馬拉拉更是諾貝爾獎所有獎項中最年輕的得獎者。(圖擷自諾貝爾獎官方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