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4年來頭一遭!諾獎主席遭撤職 疑中國施壓

諾貝爾和平獎主席雅格蘭日前遭撤換,為該獎成立114年來第一次,外界質疑與2010年該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有關。(法新社)

諾貝爾和平獎主席雅格蘭日前遭撤換,為該獎成立114年來第一次,外界質疑與2010年該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有關。(法新社)

2015/03/05 1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獎創立114年來,破天荒首度撤換委員會主席!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雅格蘭(Thorbjørn Jagland)日前遭降職為一般委員。外界質疑,自2010年該委員會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給遭中國囚禁的人權鬥士劉曉波後,讓中國與挪威的關係降至冰點,中國政府更長年施壓要雅格蘭下台,此次事件可視為中國施壓成功,變相向中國低頭。

據《BBC》報導,64歲的雅格蘭當了委員會主席6年,此次被撤換堪稱是前所未見,由於和平獎委員會並未說明撤換主席的理由,讓外界猜測與5年前委員會將和平獎頒發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有關,當時中國政府勃然大怒,挪威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也隨之凍結。

不久後,中國以食安為由,禁止從挪威進口鮭魚,令挪威在中國的鮭魚市場從90%降至30%;挪威籍公民也被排除在中國72小時過境免簽證項目之外。據了解,現任挪威駐中國大使從2007年就上任到現在,至今仍不敢換人,因為擔心繼任者恐拿不到簽證。

然而,挪威保守黨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仍試圖向中國示好,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去年訪問挪威時,婉拒與他會面。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天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於諾貝爾和平獎以及中挪關係的態度,並不會因為主席遭到撤職有任何改變,但也拒絕透露中國政府是否和挪威政府之間,曾就主席撤換一事進行討論。

雅格蘭任內有多個諾貝爾獎得獎者都受到爭議,如2009年把和平獎頒給了上任不到9個月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012年讓歐盟獲獎,也被外界批評莫名其妙,甚至被調侃是否在開玩笑,應該送挪威一本字典來查一查「和平」的意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