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被失蹤事件 主角「禁書」將在台灣出版

銅鑼灣書店出版許多中國禁書,股東、員工等5人「被失蹤」,《二零一七,中國巨變》一書出版也遭擱置。該書現將於台灣出版。圖為資料照。(歐新社)

銅鑼灣書店出版許多中國禁書,股東、員工等5人「被失蹤」,《二零一七,中國巨變》一書出版也遭擱置。該書現將於台灣出版。圖為資料照。(歐新社)

2016/04/23 2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過去出版不少中國禁書,自去年10起陸續傳出員工、股東等5人失蹤,引起國際關注。據了解,讓這5人遭到北京當局帶走的關鍵,是因為《二零一七,中國巨變》一書引起當局不滿。該書作者之一莊曉斌道出這本書的出版秘辛,雖然目前已遭銷毀,但他也透露將於台灣出版該書。

據《博訊新聞》報導,半島電視台日前的節目揭露銅鑼灣書店遭綁5人,是因為披露中共高層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內鬥過程的《二零一七,中國巨變》一書,引發北京當局不滿。本書作者之一、目前旅居法國的中國知名囚犯作家莊曉斌透露,一開始是桂民海邀他主筆,然而當他將初稿交給桂民海後,桂民海卻失蹤了。

同時,李波又找來在美國的劉路共同撰寫,最後由李波合併及修飾,確定書名為《二零一七,中國巨變》並著手出版。由於兩位作者都曾出版有關中共高層內幕的書籍,內容資料都很權威,這些書過去也大都是銅鑼灣書店出版,此書受到業界歡迎。不料,李波繼其他4人失蹤後,也失蹤了。李波受到北京當局脅迫,將已經印刷裝訂成書的《二零一七,中國巨變》通通打成了紙漿,出版一事無疾而終。

李波失蹤後受到各界關心,更有多方揣測及謠言出現。北京當局的行為形同摧毀香港出版自由,莊曉斌表示,為了捍衛出版自由,和劉路決定重新出版《二零一七,中國巨變》一書。莊曉斌認為,雖然李波和桂民海都遭到綁架控制,但並非香港所有出版商都被嚇破膽,香港市民也不會容忍香港的出版自由和言論自由被毀壞。

銅鑼灣出版社日前在台灣成功註冊,將推出這本《二零一七,中國巨變》,向包括台灣、香港、澳門和海外的華人社會公開發售。莊曉斌也透露,銅鑼灣出版社也將繼續出版一系列「禁書」,將香港自由出版事業薪火相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