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媒解密九二共識 中共曾公開反「一中各表」至少12次

馬習會甫落幕,但馬英九究竟是否在閉門會談中提到「一中各表」爭議仍持續延燒。(資料照,特派記者劉信德新加坡攝)

馬習會甫落幕,但馬英九究竟是否在閉門會談中提到「一中各表」爭議仍持續延燒。(資料照,特派記者劉信德新加坡攝)

2015/11/13 14: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雖然馬習會甫落幕,但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閉門會談時究竟雙方對於「九二共識」的理解和馬是否明確說出「一中各表」,爭議仍在持續延燒。香港媒體就追溯1992年當時兩岸對九二共識的表述,並整理了中國官方曾公開否認「一中各表」的次數,至少就有12次。

香港媒體《端傳媒》報導,「九二共識」是馬習會的關鍵字,習近平在會上表達的立場是「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同胞同屬一個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而馬英九的立場則是「兩岸在1992年11月達成共識,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涵義認知各有不同,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方對意涵表述的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允許的。」

報導追溯回當年台灣與中國兩方為了兩岸交流,先後成立「海基會」與「海協會」;而台灣的海基會根據當時的「國統會」(1990年成立的國家統一委員會,於2006年終止運作)的「八一結論」,提出的版本為「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而中國的海協會提出的最終版本則為「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兩岸1992年於香港會談後,中方認為已達成「雙方以口頭聲明方式確認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之後也改稱「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1992年兩岸兩會的共識」;但台灣海基會創會董事長辜振甫卻在回憶錄《勁寒梅香》裡否認兩岸在香港會談曾就「一個中國的認知」達成任何協議。

報導更整理了中國官方公開否認「九二共識」裡有「一中各表」涵義的次數,竟高達12次。不論是海協會、國台辦、甚至是2005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都曾公開說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非是兩岸的共識。

報導分析,1992年當時的文字版本與記錄雖然在,但各方所認知的「九二共識」意涵卻變得模糊不清。此外,「九二共識」一詞是2000年才由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所創,經過多年之後,其實「九二共識」真實的樣貌,早已被掩蓋扭曲,甚至遺忘。

報導並指出,1992年時任陸委會副主委高孔廉對於香港會談過程非常清楚,曾在2000年公開表示,當年我方的立場是「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高強調,中共不應把「雖」字拿掉,又把「但」之後的文字省略,「一字之差,失之千里!」

但諷刺的是,2008年以來馬英九解釋「九二共識」的內涵,從來沒有講出過這個「雖」,包括了這一次的「馬習會」。

中國官方否認「九二共識」有「一中各表」的紀錄:

1996年5月22日

海協會秘書長張金成

「兩岸事務性商談中,從未有過『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

1996年11月1日

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

「台灣方面解釋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那是它的事情,與當時的共識風馬牛不相及。」

1997年7月11日

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

「海協會多次表明,不同意台灣方面對『一個中國』內涵的理解,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顯然不符合當時的情況。」

1999年8月4日

中國國台辦聲明

「海協會從來沒有承認,今後也不會接受台灣當局編造的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台灣當局的謊言必將被徹底揭穿。」

1999年9月8日

中國國台辦聲明

「海協堅決反對台灣當局把兩岸共識歪曲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兩會達成『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後,台灣媒體不正確概括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海基會卻採取低調和迴避態度。海基向海協表明『謀求國家統一』、『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記錄在案的事實。」

2000年4月28日

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

「1992年11月兩會協議,大陸從未同意『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只是『一個中國原則』,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評等談判。」

2000年5月29日

海協會副會長唐樹備

「1992年的共識就是雙方都謀求國家統一,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方面形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只是台灣的意見,不是兩岸的共識。」

2004年12月1日

中國國台辦聲明

「九二香港會談達成『九二共識』,重要原因是當時台灣當局堅持一個中國和追求國家統一的政策立場。台灣當局承認中國只有一個,台灣和大陸都同屬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割。」

2005年3月4日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胡錦濤發表『胡四點』,強調只要台灣當局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對話和談判即可恢復,而且什麼問題都可以談。」

2005年5月9日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

「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是中國的領土,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如果沒有這個核心,共識就不存在。」

2005年6月1日

中國官方出版「九二共識歷史存證」

「1992年雙方以各自表述方式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是共識,而對一個中國的內涵,雙方既未討論,根本沒有共識。」

2008年12月31日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

「兩岸協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恪守『一個中國』,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兩岸終歸統一,不是主權和領土再造,而是結束政治對例,兩岸在事關維護一個中國框架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