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母異父 姊人間蒸發 妹被迫冒充40年

2015/11/26 06:00

婦搞丟女兒 隱瞞前夫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黃姓婦人50年前帶著與陸姓男子生的么女離家,卻把么女「搞丟」,迄今下落不明;黃婦後來改嫁戚姓男子,陸男向她要么女,她竟把和戚男生的長女充當么女,瞞騙陸男,長女不忍拂逆媽媽,40年來就這樣1人分飾2角,既是戚家長女,又是陸家么女,直到高市戶政人員查驗這兩家的戶籍,「居然有兩人共用同一張照片」才露餡,揭穿「長女飾兩角、么女人間蒸發」的罕見案情,將母女移送法辦。

黃姓老婦如今已87歲,她在50年前和陸男生了2男2女,因感情不睦,黃婦帶未滿週歲的么女離家,搭火車北上新竹,因搭車疲累,睡了一覺,醒來發現么女不見。

再婚即生女 逼她冒充

黃婦多年尋女未果,也未通報失蹤,更不敢告訴陸男,民國50年離婚,繼續隱瞞此事;隔年她改嫁戚姓男子,同年生下長女,這次婚姻共育有3女1男。

後來陸男因思念么女,向黃婦要人,黃婦異想天開,請託年紀相近的戚家長女冒充,40年來,長女1人飾2角,黃婦還將長女照片寄給陸男,陸男信以為,民國75年持照片及戶口名簿,到戶政所申辦身分證。

兩張身分證 同張照片

因當年戶役政未建立電腦系統,戚家長女得以繼續充當陸家么女,直到民國96年,陸男過世,3名子女要辦繼承,黃婦擔心曝光,協調已經53歲的戚姓長女,繼續頂替陸家么女,協助3名子女辦理繼承。

但陸家長女到戶政事務所補發身分證時,戶政人員仔細清查陸家戶口,再追查改嫁戚家的黃婦,將陸、戚2戶的人口一一比對,赫見陸家么女與戚家長女的照片竟是同1人,大吃一驚,才追出罕見真相。

戶政人員查問,黃婦才說出頂替案,卻辯稱早年生活困難,為了多1份糧食,才讓長女重複設籍。

戶政員細心 追出真相

戚家長女則稱,不忍媽媽內疚,配合頂替陸家么女,40年來連陸家3兄姊也信以為真,她後悔自己愚孝,又不諳法令,才誤觸法網,戶政機關將母女依偽造文書罪嫌送辦,至於失蹤的陸家么女,究竟是生是死?人在何方?到底怎麼被搞丟?檢警還要追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