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像馬拉松 這次退步再加油」

2015/04/28 06:00

〔記者余雪蘭、林宜樟、王善嬿/嘉義報導〕國中生成績退步,家人出面管教,卻因齟齬造成自殺悲劇,家長關心子女課業天經地義,但學者認為,孩子成績退步,家長應儘量以鼓勵代替責罵,若子女出現自殺意圖,要直接切入問題癥結,瞭解孩子在想什麼,避免憾事發生。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曾迎新表示,台灣教育偏重分數與學歷,學生與家長評比考試成績,普遍缺乏多元發展觀念;他分析,張生可能自我要求高或愛鑽牛角尖,家長或老師要多關注,最好以善誘的方式鼓勵,如「人生像馬拉松,這次退步,再加油,下次就可迎頭趕上」,不要過於苛責。

姊也是被害人 嘉大願輔導

嘉義縣生命線協會社工鄭素月則說,國中生可能不瞭解如何求助,而家人、師長常覺得孩子還小,不把孩子透露出來的自殺訊息當一回事。

當家長發現孩子透過臉書等表達求死等自殺念頭,不要輕忽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要馬上瞭解子女想法,讓孩子知道有人關心他(她)。

曾迎新則認為,張生的姊姊也是被害人,可能為此事而自責,嘉大願意提供心理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