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奪美顏 她打敗心魔當球后

范榮玉在球場上英姿。(陽光基金會提供)

范榮玉在球場上英姿。(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8/12/02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23歲的范榮玉從小聽力受損,還有斜視、閃光和顏損,求學路較一般孩子艱辛,更遑論要成為運動選手,但她努力克服聽力障礙、外觀缺陷等困境,挺過嚴峻的訓練,奪下聽障奧運羽球金牌,成為球后。

范榮玉 獲頒陽光基金會獎學金

為鼓勵顏損卻力爭上游的學子,陽光基金會昨頒發獎學金,范榮玉是大專組得主,她因罹患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合併患有小耳症影響聽力,呼吸道也比正常人狹窄,容易導致睡眠呼吸中止,每晚睡覺范媽媽須陪伴在旁,時時注意她的情況。

把自己當一般選手 專注比賽

范榮玉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羽球,但不時遭排擠與懷疑,像是「妳可以運動嗎?」甚至有教練認為「耳朵不好怎麼不去念啟聰學校」等,所幸她個性正向,面對質疑、挫折與人際難題,她的心法是「自己心態要轉變,面對挫折要忍耐,不要活在別人眼光中」。

攻讀師大體育系研究所的范榮玉表示,之前多少會有「覺得自己是弱勢者」心態,真正突破心魔是參加全國青少年盃比賽時慘輸,當時高中教練當頭棒喝「不要以為妳跟別人不一樣,輸球就很應該」,激勵她要把自己當成一般選手,專注投入比賽。

這樣的轉變讓范榮玉屢獲佳績,2013年勇奪亞太聽障奧運羽球女單金牌,明年還要參加聽障世界盃以及聽障亞運,繼續為國爭光。

陽光基金會董事長馬海霞頒發獎學金給范榮玉。(陽光基金會提供)

陽光基金會董事長馬海霞頒發獎學金給范榮玉。(陽光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